2019年东方市初一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方案
时间:2019-08-12     分享到:

2019年东方市初一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20191号)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 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琼教基〔201970号)和东方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秋季初一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东教〔201990号)精神,为确保小学升入初中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结合我市实际,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八所中学、铁路中学初一招生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行为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发展性综合评价学生,让全市的小学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随机派位招生工作的领导,经研究,成立随机派位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文英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柳家红(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赵志亮(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基道(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主任)

    成  员:邓丽威(市教育局副主任科员)

        刘健伟(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陈瑞蓉(市教育局基教室科员)

        刘琼霞(市教育局职教室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基础教育赵志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邓丽威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六个工作组,相关人员从教育局各办公室人员中安排。

(一)宣传组

组  长:王基道

副组长:刘琼霞

负责随机派位招生工作的宣传。

(二)纪检监察组

组  长:柳家红

副组长:刘健伟

负责对随机派位实施进行全程监督。

(三)保卫组

组  长:邓丽威

副组长:揭小艳

负责对随机派位录取工作的安全保卫工作。

(四)电脑管理组

组  长:赵志亮

副组长:陈瑞蓉

负责电脑管理、招生数据的储存及录取名单的打印,并印发到各学校。

(五)录制组

组  长:王基道

副组长:郑天堂

负责随机派位录取工作过程进行录制。

(六)供电组

组  长:符运礼

副组长:黄宗平

负责随机派位录取工作期间的用电安全

三、随机派位的对象

(一)学籍(不含正在补建学籍与在办理转学的学生)在本校,且在该校就读六年级,并参加2019年东方市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学业水平监测的应届毕业生。

(二)江边中心学校等5所学校(不含公爱农场中心校)定向在思源实验学校、第二思源实验学校就读的六年级毕业生不参加本次随机派位。

(三)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到的学生按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

四、指标分配

(一)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计划招生500人、八所中学初一计划招生550人、铁路中学初一计划招生300人。

(二)根据小学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情况统筹分配。

(三)计划招生的85%安排给八所片区小学(含八所中心学校、罗带中心学校、新街中心学校),计划招生的15%安排给乡镇中心学校不含八所中心学校等3所八所片区中心学校和江边中心学校等5学校定向在思源实验学校、第二思源实验学校就读的六年级毕业生、民办学校。(详见附件)

五、参加随机派位观摩人员

(一)各中心学校校长、市直属小学、中学校长及民办学校校长代表。

(二)城区小学各选派5名家长代表及有关单位代表。

(三)市教育局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六、随机派位工作步骤

(一)8月10日前,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将全市报名参加小升初电脑随机派位的学生信息进行整理汇总。

(二)电脑随机派位时间于2019年8月16日上午8:30在市一小多媒体教室进行。

(三)现场安装随机派位系统,导入学生名单。

(四)随机派位录取。现场抽签确定一位家长代表按下启动键,电脑进行随机派位。市教育局根据学生报名意向将学生名单(号码)放入意向学校的派位库进行派位意向学校报名人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的按程序进行第一次随机派位,未被派位的学生重新进入派位库;意向学校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学校招生计划的由学校直接接收入学,意向学校有剩余招生计划人数的,则回收用于填报该校第一次派位但未被派位到的学生进行第二次派位入学,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

)公证员宣读公证词。

)公布结果,当场导出数据存档,打印花名册。

)如果因电脑异常、断电、火灾、地震等不可抗拒原因造成工作中断,则重新进行随机派位。

七、公证与监督

(一)公证员2名,对实施随机派位全过程进行公证。

(二)市教育局对随机派位实施全程监督,如发现违反程序操作,弄虚作假的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邀请学校代表、家长代表、有关单位及新闻媒体代表现场见证随机派位全过程。

(四)随机派位过程实行现场全程录制,以备查阅。

八、有关要求

(一)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学生入学的发动工作,让家长、社会了解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的做法,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确保随机派位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参加随机派位六年级毕业生的学籍清查及确认工作,如有异议请书面8月12日前报送相关情况逾期不予受理。报名参加随机派位的学生名单已在东方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未报名参加派位的学生,由局基础教育办按招生文件安排至对应接收学校就读。

(三)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由就读毕业学校负责通知录取及入学信息,报名注册时间为8月30日至31日。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八所中学、铁路中学要认真做好被随机派位录取学生按时到校报名注册的通知工作,已被录取但未按时到校注册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录取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补充人数。

(四)其他城区中学(不含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八所中学、铁路中学)和乡镇中学按照招生计划实行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市教育局根据各校招生范围划片情况,以学籍为准将2019年全市小学毕业生名单派遣至相关中学(含未被电脑随机派位的学生),相关学校要做好对口学校学生的接收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市教育局派遣到各校的学生。

(五)市教育局将对各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监督,对招录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或者违反招生程序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或个人,按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八所中学和铁路中学初一招生计划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