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与西南大学联合举办 第二期中小学校长班主任能力提升班
时间:2019-04-30     分享到:
 

市教育局与西南大学联合举办

第二期中小学校长班主任能力提升班

 

  4月14日东方市第二期2019年中小学校长、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分别在东方中学和市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文英飞出席校长班并主持会议。全市完小及以上中小学正副校长、教学点负责人,幼儿园园长,教育局、教研训中心全体干部, 全市中学班主任、城区小学六年级班主任,约900多人参加了培训。

 

  班主任培训班由教研训中心主任王基道主持。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陈红出席开班仪式。

上午校长培训班,“重庆名嘴”西南政法大学王成兰教授围绕“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三大作风、四个最好、五项注意”作了《维护心理健康,提升生活工作品质做幸福的自己》专题讲座。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精彩的讲解让各位校长在愉快中学会了如何调控与释放压力;调整心态,学会积极认识;调控行为,减释负性情绪。与校长们探讨分享了“什么是心理学”“检测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方法”“压力的自我检测”、校长压力的来源,与校长密切相关的“压力的管理与释放”、“情绪与健康”、“情商与提高情商的路径”“自我修养”等问题。

上午班主任培训班,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华杰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纷呈的《教育管理沟通原则与表达能力》专题讲座。沟通是意义的传递与理解,双方立场,双向互动。华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教学经历,结合当下流行的话语,运用大量案例、深入浅出,传授全体学员“有效的沟通与表达”之渔。老师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笔记,受益匪浅。

下午校长培训班,由教育局副局长赵志亮主持,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王卫红教授以真实案例导入《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王教授从“为什么心理问题多了”、“是否遇到过心理有问题的人”、“身边的例证”、“为什么会心理不健康”、“心理健康标准的判断”、“心理问题的解决”等方面为全体校长作专题培训。王教授讲解语言生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选取案例典型、有代表性、警示性强,各位校长边听边思考,启人深思,收获颇丰。

下午班主任培训班,由西南大学附中的高级地理教师向颢老师用犀利的话语,铿锵的语调,敏锐的思路,与大家分享了《班级制度文化建设策略》,向老师幽默风趣,观念新颖,点到即止,让与会人员听得如痴如醉,也让大家思考如何通过班级制度建设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专家简介:

华杰: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

王成兰: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兼任全国共运史学会和重庆市政治学会理事。

王卫红: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碚区政协委员,重庆心理学学会秘书长。

向颢:中学地理高级教师,重庆市级地理骨干教师,西大附中地理教研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