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与西南大学联合举办 第一期中小学校长班主任能力提升班
时间:2019-04-30     分享到:
 

市教育局与西南大学联合举办

期中小学校长班主任能力提升班

 

2019年3月30日,我市在东方中学会议室,市公安局报告厅分别举行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文英飞出席校长培训班并致辞。全市完小及以上正副校长、班主任、教育局、研训中心全体干部共700多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我市与西南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和共建教师培训基地框架协议后举办的第一期培训,本期培训校长班课程设置《校长的角色认知与素质要求》《教育管理沟通原则与表达能力》;班主任班课程设置《新高考下生涯规划》《中小学校教育实践的反思——基于班主任的视角》。此次培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了西南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对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引领与辐射作用,对我市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必定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校长培训班,邹顺康教授基于《易经》天时地利人和三个维度切入讲座,引申为学校管理中决策力执行力组织力,紧密联系学校工作,从领导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对教师的号召激发引领,打造众志成城的团队及学校管理之道,融汇贯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纷呈。邹教授幽默风趣,睿智深刻,内涵丰富,启人深思。

沟通是意义的传递与理解,双方立场,双向互动。下午校长班华杰教授就《教育管理沟通原则与表达能力》从沟通的含义及类型、沟通失败的表现及原因、有效沟通的原则及表达技巧、沟通宣言四个侧重点,图文并茂,案例分析,传授全体学员“有效的沟通与表达”之渔。

上午班主任培训班杨桂林校长,就家长与孩子相处方法、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的必要性与具体方法等方面,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全体班主任做了专题指导。杨校长的讲座具体生动,针对性强、气氛热烈,举例接地气,方法易操作,赢得班主任阵阵热烈掌声。

下午班主任培训班,邹教授以孔子“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引入了《中小学校教育实践的反思》课题,邹教授以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我们对教育的本质进行深刻的反思,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教育的本质应该是扬长而不是补短,教育的突破口应该是“孩子们的兴趣点”;班主任应该是班级建设的领导者,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专家简介:

邹顺康,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近仁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培计划”师资库国家级培训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重庆市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教育部政策法规教育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青年伦理学会常会理事,中国传统美德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医院管理和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邹顺康同志在中国传统伦理文化研究方面有比较高的造诣,2017年荣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榜,在中国通史领域位列全国最有影响力学者第七位。

华杰,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专家库专家,重庆市视频精品课《中华胜经——孙子兵法》主讲教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工商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杨桂林,重庆轩杨教育创始人,教育部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萨提亚亲子关系高级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青少年生涯规划师,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家庭教育首席专家,重庆现代教育与文化发展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重庆三峡文化教育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加拿大FM家庭教育特聘专家,全国多家公办学校智慧父母大学荣誉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