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板桥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工作汇报
时间:2016-02-01     分享到: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安排和部署,我镇高度重视,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早整改,创新举措,强化落实,扎实推进了我镇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现将推进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按照市委《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我镇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7个先进党支部,18个一般党支部,4个后进党支部。确定创建党建示范点3个。同时引发了板桥镇《关于进一步巩固先、提升一般、整顿后进党支部的工作方案》,为我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一)、抓“三项制度”,促党建工作整改提高 

  1、拟定驻村坐班制度和党务公开制度 

  推行驻村坐班制度,做到全部村庄制度上墙,有安排表、考勤登记、工作记录情况、记录薄。要求驻村干部每周不少于3天到所驻村与村干部共同坐班办公,接待群众上门办事,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按照市委的安排,镇党委高度重视,把党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周密安排部署,实行“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纪委协调监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积极动员、稳步推进、规范操作、强化监督”的原则,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全镇设立了党务公开专栏21个,完成各村的党务公开内容归档管理,完善了一列工作机制。 

  2、抓党员群众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制度 

  加强党员群众培训,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途径之一。我们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市农业专家授课2期,参加人数达300多人;组织各村两委干部、部分村民代表及党员209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学历班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班。桥南村、板桥村组织党员干部到上海、宁波等地进行考察。 

  3、抓党建例会和州工作报告制度 

  每月召开一次党建例会,各支部书记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委书记做总结。认真分析研究支部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明确下个月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措施和活动内容,切实解决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加强对我镇干部的管理,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切实转变我镇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我镇决定实行周工作报告制度,各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各工作职责,每周需报告各村驻村领导干部的主要工作情况及全镇干部个人的主要工作情况。 

  (二)抓“三项工程”促党建工作晋位升级 

  1、抓党支部述职工程 

  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大会,由镇党委考核工作组对述职对象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决议及工作部署情况,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目标任务情况,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等重大事项开展情况,集体资产和资源管理、处置情况等各项工作进行考核。 

  2、抓发展党员工程 

  今年以来,板桥镇党委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加强培训,按程序发展。的工作方针,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搞好党员发展工作。半年来全镇共发展新10名,其中女党员6名占60%,35岁以下党员4名占40% 

  3、民主评议党员工程 

  发放《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测评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评议表》、《民族评议党员登记表》各600多份。90%的党员参加了年度民主评议,评议支部书记满意率占100% 

  (三)抓“三项亮点”助推党建示范 

  1、以建设文化长廊为亮点 

  文质村在环村公路建起了一条总长3公里的宣传精神文明,促进农村治穷致富的文化长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以争创卫生村为亮点 

  桥南村在已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基础上,自筹资金十多万元购置了一辆拖拉机和数辆手推车,加抢了垃圾处理能力,有效改善村内环境卫生,力争创建环境卫生村。 

  3、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亮点 

  抱利村根据近年香蕉市场价格低迷不振,大力调整了产业结构,目前已完成种植菠萝蜜、花梨木等400亩。 

  (四)抓“四项工作”,促党建工作整顿转化 

  1、抓班子队伍工作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一要树立工作思路在学习中、创新在学习中的理念;二要树立工作的核心是学习、学习是工作新形式的理念;三要树立学习是积累丰富知识、增添发展动力的理念;四要树立只有学习才能够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的理念;五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学习,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理念。通过培育这五种学习理念,不断提高全体班子成员的认识,开阔工作思路,增强创新意识。 

  其次是要加强班子的作风建设。一个领导班子领导作风的好坏,最主要的还体现在班子每个成员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抓好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首先要抓好每个班子成员的四个作风建设,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的四个作风建设就能够搞好。 

  2、抓“庸懒散贪”整治工作 

  我镇坚持以开展“庸懒散贪”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强我镇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力度。结合我镇实际和干部存在的一些尖锐问题,成立“庸懒散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全镇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抓好镇村干部驻村签到的同时,还实行周汇报工作制度,并逐级督促抓落实,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 

  3、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坚持条条排查与块块排查、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季节,及时组织开展排查;对后进村重点难点事项增加排查力度;对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或敏感时期引发的矛盾纠纷,做到早预测、早防范,避免发生重大事件。今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02起。 

  二是建立调处反馈。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应在10日内处结;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应在30日内处结;并将案情向“四位一体”办公室反馈调处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 

  三是实行值班制。实行流值班制(信访、综治办、司法所)。值班人员实行8小时坐班和24小时负责制,节假日安排值班人员,及时接待来电来访,准确解答问题,做好登记、记录。 

  4、抓“四议两公开”工作 

  抓学习培训,促能力提高。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行过程中,不断加强对村干部的业务培训,采取分级分层培训的方式进行。目前,共举办“四议四公开”工作法培训班8场次,培训村“两委”班子工作人员和各村党员群众代表 167人次。   抓分类指导,促规范运行。我镇共有21个村,村情各异、差别很大,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时注重分类指导,对于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的,“两委”班子团结、工作基础好、村情稳定的村,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率先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工作基础比较差、村情不太稳定的村,镇领导主动包联,加强指导,在搞好组织整顿、建章立制工作的基础上,尽快推行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基层组织建设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支部书记文化程度不高,执行力度不够,个别村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滞后、个别党支部制度建设有待完善等等。下一步,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力争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动每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有新提高,开创开创板桥旅游休闲度假风情小镇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两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