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加快金月湾项目建设
时间:2016-01-25     分享到:

板桥镇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

全力加快金月湾项目建设

板桥镇是我市西南部的滨海乡镇,东依尖峰岭,西临北部湾。既拥有山区民族风情,又有热带滨海风光。既拥有便利的交通优势,又有山海互动旅游资源。去年1230日西环高铁顺利通车,标志着我镇进入与三亚“一小时”旅游圈,为我镇发展教育旅游养生以及商贸地产等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下面我就加快金月湾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圈谈几点看法。

一、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助力企业发展

近年来,金泰湾、金月湾阳光海、东方索契、以及大学城建设等各大项目纷纷落户我镇,在为我镇带来空前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触发了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土地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凸显,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愈发显现。为此,我镇将坚持以大企业大项目带动为支撑,全力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力争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上取得新突破。一是调整和充实支部班子,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带动作用。去年为加快金泰湾项目推进,镇党委及时调整了板桥村支部书记,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村两委紧张工作得到迅速缓解,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在项目区迁坟工作中收效明显。今年我镇将以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为企业和项目发展提供可优质的服务。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解工作力度,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完善建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大调解机制。形成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切实做到两不出一不交。三是继续加大迁坟工作力度。去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迁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金泰湾项目内335座坟墓已搬迁316座,计划本月8日即将剩余的坟墓全部搬迁完毕,下一步工作重点将转至东方索契和秀兰集团项目区,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施工。四是进一步完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医疗等设施的建设。目前板桥大道已完成路基水稳层建设,金月湾滨海大道、迎宾大道等两条大道目前已完成勘探、评估、选址意见书的审批等前期工作。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按照规划逐步完善。

二、立足资源优势,打造“一心、两轴、三区”发展格局

板桥镇地属北纬18°,属于全球最宜旅游纬度属地范围,年平均温度25°左右,发展现代旅游条件独特。同时交通极其便利,国道贯穿全镇,有西线高速出入口,新落成的西环高铁金月湾站将进一步给我镇旅游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去年底,《海南东方国际教育旅游海岸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成功签订,国家试点旅游学院和国际合作学院等大学城项目的成功落地更是为我镇的经济腾飞插上翅膀。我镇将要依托高铁站、和大学城对周边经济发展和集拢人气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建设“国际文化风情小镇”为目标,不断挖掘滨海度假旅游、农业观光游和山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风情游的潜在优势,着力打造集国际文化交流、教育、商贸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点城镇,带动两条发展线路(即沿北部湾沿海发展线路和中沙片区山区风情游发展线路)的特点经济,推动和强化三个区域(即金泰湾旅游开发区、金月湾阳光海旅游开发区、仙居谷旅游开发区)之间的联系,形成板桥教育旅游养生综合体,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目前金月湾、金泰湾项目已动工建设,板桥现代海滨旅游城镇已初见雏形,假以时日,板桥必定成为东方乃至海南旅游的新亮点。

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圈

近年来,三亚的名气已蜚声中外,每年到访游客同比保持高增长势头,超负荷的游客接待让三亚在抢尽风头的同时,也暴露出交通、物价等诸多问题。板桥镇距离三亚市约110公里,无论西线高速还是西环高铁通行时间都可以控制在1小时左右。因此我镇教育旅游养生业项目可以与三亚旅游圈融为一体,突破地域限制,分流旅客资源,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实现互补互赢。一是要结合我市“感恩福地,花梨之乡”的名片,开发区域内独具特色的花梨文化旅游产品。同时探索花梨工艺品加工产业,满足旅客购物需求。二是要结合我镇地域特色,开发山、海、民族文化一体的特色旅游产品,使旅客感受玩在海边、住在山里、乐在民俗的特色风情。三是结合板桥独特的美食特色,开发渔家乐、农家乐、美食一条街等特色旅游产品,发挥板桥热带高效农业的优势,着力打造板桥哈密瓜、圣女果、青枣、南港羊、利章虾蟹等农产品品牌,为板桥旅游业增添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