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方式走出农业现代化的“小岭模式
时间:2015-08-08     分享到: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引领农民致富奔小康”。近年来,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运营”的模式抱团发展,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资金、劳动力资源集中整合,齐头并进闯市场,走出了一条新型的农业现代化“小岭模式”之路。  

 

 

  日前,记者来到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1号基地看到,冷库区的工人正一字排开进行流水线作业,有序地将红掌分级、套管、包装、储存。这是全市唯一一家种植红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大多通过订单模式,直接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和港澳地区。 

  据了解,近年来,当一些农民还在种植玉米、普通瓜菜等常见品种的时候,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开始种植菊花、兰花、红掌等技术含量高的新品种,并发展设施农业和订单农业,逐步迈向了新型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目前,该合作社已实现产前有销售订单提供保障,产中有质量保证体系加以约束,产后按统一标准分级包装,运输有大型冷藏车控温,产销率基本达到百分百。 

  据介绍,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每年种植前,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或其他股东都根据市场信息,提出新一季的种植项目,并通过“报股”形式合资,一旦“收股”后,合资人负责种植、管理、销售,项目使用的土地、大棚、冷库等集体资产作为成本扣除后,所得利润由合资人按比例分红。 

  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助理 汤锡燕:我们的股份操作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自己种植,合作社统一销售,或者某个种植项目,大家投股,按股份分红,或者合作社投资,按合作社入股股份分红。 

  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东 汤表珍:我是以土地的出租方式投股的。 

  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东 张壮雄:我们社员有的人就是合作社的投股人,他们说要投多少是由他们来定。 我觉得跟合作社合股比我们个人种的比较合适一点。 

  农户除了按照“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的组织形式抱团合作,该合作社还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整合近1130亩土地资源,其中土地流转面积900多亩,拥有2个生产基地。此外,每逢农产品上市高峰期,合作社便吸纳近200名农民前来务工,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据统计,2014年,仅工资一项就为小岭村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650元。 

  市农业局主任科员 吴培荣:东方小岭合作社应该说是我们省合作社的一个典范,成立以来都按照合作社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内部的一些制度(改革),产业上、人才上、设施上,都以先进的一些理念跟管理来管理这个合作社,今天取得这个成效,应该说“小岭模式”对我们省里面和我们东方就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跟推广的价值。- 

/文周文 汤思辉 符家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