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所镇2016年春季动物疫病免疫实施工作通知
时间:2016-03-24     分享到:

    根据《东方市畜牧兽医局关于印发<2016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贯彻落实五保措施,即“政府保投入、部门保质量、乡镇保密度、村庄保到户、督查保效果”,明确部门职责分工。以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重点,加强全镇动物疫病防疫免疫工作。

    二、总体目标                                                                               

    (一)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城疫、狂犬病、等六种疫病实行强制免疫,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二)以建制村、养殖场为单位建立动物免疫档案,并对猪、牛、羊佩戴二维码标识,农村散养户猪二维码标识佩戴率达70%,规模养殖场猪佩戴率达100%

    (三)建立免疫示范村,建立2个以上免疫示范村。在免疫示范村,强制免疫畜禽的免疫率、猪二维码标识的佩戴率和动物免疫的建档率均达到100%

    三、免疫时间安排

2016年我镇开展春防疫工作时间31日至430日。

四、免疫程序

    免疫程序参照省免疫方案所规定的免疫程序执行。

   五、免疫效果监测

    按照省2016年监测方案的上半年监测任务量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采集样品上送任务。由市畜牧局中心实验室进行五种动物疫病免疫抗体集中监测。以免疫效果监测评价春防工作。主要动物疫病监测方法及标准,以农业部规定的检测方法为准。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层层抓落实

    春季免疫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各村(居)、各养殖场要高度重视,把免疫工作放在首位,扎实做好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强制免疫工作。要坚持实行散养畜禽春季集中免疫与平时补针对相结合,规模养殖场常年按程序免疫的做法。在畜禽免疫挂标工作中,积极推广各村较好的做法与经验,做到应免尽免。

   (二)采取有效措施,力保免疫密度和效果

    1、制定免疫实施方案

各村(居)、养殖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本单位免疫实施方案。

    2、加强免疫技术培训

镇农业中心要在春防集中免疫工作开展期间,组织各村防疫人员进行免疫技术业务培训工作。

    3、加强免疫效果监测

市疫控中心定期进行免疫效果监测与评价工作,对被抽样单位抗体合格率达不到要求的,进行强化补免。并将监测结果汇报市畜牧兽医局。

    4、加强免疫档案建立

对养殖户畜禽存栏量、出栏量及免疫等情况进行详细统计记录,按照统一的免疫档案、表格填写,做好免疫档案的建立归档工作。

    5、加强免疫信息报告

建立疫苗领取发放台账,在春防集中免疫期间,对免疫进度实行周报制度。各村要明确专人负责免疫信息收集统计,并按时报送镇农业中心汇总报市免疫中心。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免疫工作顺利开展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督查、落实责任。一是镇村应采取多渠道、多方筹措免疫工作经费、安排好集中免疫期间防疫人员工作误餐,确保免疫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要加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检查调运上市畜禽免疫情况,对免疫畜禽出具检疫证明,未免疫畜禽杜绝上市。三是要切实落实免疫责任制,针对免疫工作各环节,层层落实到人,并启动免疫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市疫控中心将组织检查组,检查督促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