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村特色农产品——小西瓜
时间:2016-03-23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崇尚美食。对于各种美食,无不令人垂涎欲滴。而在海南东方,有一道地方特色菜叫鲨鱼焖酸瓜,是东方独有的特色美食。鲨鱼焖酸瓜这道菜主味就是酸的,也是就酸瓜在烹饪过程中所产生的酸味,混合着鲨鱼的甜,形成独特的美食。关于酸瓜的做法,旧时制作酸瓜的原料似乎与现在的不一样,过去大都用的是小西瓜,小西瓜相比现在市场上普遍种植和销售的西瓜小多了,一个差不多一两。

      西瓜适宜中性土壤,但对土壤酸碱度适应性较广,在pH 57范围内均可正常生育。西瓜对盐碱较为敏感,土壤含盐量高于0.2%即不能正常生长。此外,土壤过分粘重,地下水位过高,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的地块及重茬地,均不宜栽种西瓜。

      但小西瓜对土壤要求不严,比较耐旱,耐瘠薄。最适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的壤土或沙壤土。因小西瓜种植技术要求不强,农户可在自家承包地上种植,且种植成本低,效益高。

      月村人历来有种植小西瓜的传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月村村民有使用经腌制好的酸瓜到鱼港码头和渔民交换海产品。近年来,通过村委会的引导,并通过拓宽市场渠道,将村民种植的小西瓜除在市场销售外,还直接供应个餐馆、饭店,为村民实实在在的创收做好引导和服务。去年,小西瓜种植成本500/亩,亩产800斤,市场销售价2/斤,亩产收益1100元。目前我村农民种植小西瓜将近100亩,年收益额11万元。

      今年,我们将继续鼓励村民在发展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的同时,扩大小西瓜的种植面积,争取把小西瓜种植成为东方特色农产品中的优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