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梨数海南,海南花梨数东方,东方花梨看俄贤
时间:2016-03-25     分享到:

  当今流行一句话:“全国花梨数海南,海南花梨数东方,东方花梨看俄贤”。过去,曾有一些林科学者探究预测,东方的原始花梨古树至少已有上万年的历史。

  东方市境内的俄贤岭、马龙与江边乡一带的原始森林是原始花梨古树的主要产地。史书《光绪崖州志》、《民国感恩县志》,对东方的花梨有所记载。如:《光绪崖州志》所述:“花梨,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气最辛香,质坚致。”《民国感恩县志》记载:“感恩近溪、俄查、江边一带森林蜿蜒一、二百里,多产花梨、荔枝、青梅、红罗及其他格木等,均属佳料。”东方常年干旱、日照时间长,其独特的地理因素与气候条件,赋予了东方花梨别致的特质:木质坚韧、纹理细腻、色泽光亮、香味浓重。尽管东方花梨的原始森林群峰叠嶂、山谷深幽、人迹罕至,但近两百多年来,有根有魂的东方花梨还是不胫而走,驰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