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蛮村简介
时间:2016-03-22     分享到:

    土新村位于镇政府新在地西面四公里,面与土村隔路相望,由土蛮村、群益村2个自然村组成,该村距离镇政府约5.3公里。

全村现有8个村民小组,285户,1120人,全村拥有土地面积8000多亩,其中水旱田面积580多亩,耕地面积3180多亩

党员有26人,其中,男性党员21人,女性党员5,其中高中以上文化水平7人,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1人,35岁至60岁的党员19人。

    土蛮村属天安水库灌溉区,水源充足,土壤肥厚,为该村发展种植业带来举足轻重的优势。在如何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改善村内环境方面,该村党员干部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了“平地种稻,沙地种树,山地种果”的种植方式,粮食作物以种植早稻晚稻为主。2014年第一季度, 该村累计种植蔬菜、瓜类等农作物756亩;橡胶树种1051亩;香蕉,芒果,椰子等热带水果2406亩。且在引导村民多领域发展经济的情况下,该村现已有130多人分布在广东、福建、海口等地从事打工服务,增加农村收入。2011年全村农业总产值达224万元,人均收入1497元,比上年增长18.2%。

    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村民筹资投劳,完善农田水利设施;2014年,完成道路硬化2000米;在相关单位的帮扶下,修建水井三口;2012年在市委的组织部的支持下,建起了一间120㎡的两层楼文化室。土蛮村村风正,群众勤劳且富有进取心。村中盗窃、打架等不良现象已得到根本的整治,如今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