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3-28     分享到:

大委〔201617

 

中共大田镇委  大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大田镇委

                                                          大田镇人民政府

                                                                                          2016328  

 

 

 

 

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平稳有序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结合我镇实际,习现就我镇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六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通过对重点难点村进行整顿,有效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把握村级组织换届主动权,切实提高全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平安富强文明新大田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重点难点村整顿从20163月开始至20169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调查摸底阶段(20163月至415日前)

镇委已经于今年年初组织10个调研组深入各村进行调研,基本摸清了各村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调研组汇报镇党委研究,确定了戈枕村、罗旺村、抱板村、新宁坡村、俄乐村、短草村等6个村为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重点难点村。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由镇换届分片指导工作组负责承担具体的整顿任务,负责对所指导联系重点难点村进行整顿。各工作组要针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在前期调研和整顿的基础上,深层次分析重点难点村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及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工作台帐,明确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工作措施和整顿时限。

    ()集中整顿阶段(2016416日至7月底)

1.抓好重点整顿。

1)两委班子不团结的村,由镇党委负责牵头,镇纪委、镇民政办配合。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和谈心谈话活动,化解矛盾,促进团结。情节严重的,启动问责程序,对班子成员进行罢免或撤换。

2)宗族派系斗争激烈和外出干部干扰换届的村,由镇纪委负责牵头,派出所配合。镇纪委负责组织宗族派系中的重点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并负责组织人员与外出干部和党员进行诫勉谈话;镇派出所负责组织人员与宗族派系中的重点人员进行治安训诫谈话。

3)土地纠纷严重的村,由镇纪委负责牵头,镇国土所、综治办、司法所、土地确权办和村党支部、村委会配合,明确土地权属问题,调处化解群众纠纷,稳定群众思想。

4)群众上访较多的村,由镇综治办负责牵头,镇纪委、司法所和村党支部、村委会配合。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深入村庄开展大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社会治安混乱的村,由镇综治办负责牵头,镇纪委、派出所、司法所配合。结合镇委开展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加强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黑恶势力和各类刑事犯罪,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行为,特别是黑恶势力干扰换届选举的,对违法违纪的移交司法机关审理。

6财务管理混乱的村,由镇纪委负责牵头,镇村财管理站配合。组成审计工作组,深入重点难点村进行重点审计、跟踪审计,经审计有问题的直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关键是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保证把村“两委”领导班子选好配强。当前,尤其要注重从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中选拔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深入推行“三向培养”机制,即把优秀人才培养为党员、培养为后备干部、培养为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并适当安排他们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助理、文书、治安信息员、调解员等职务,加强实践锻炼,建立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

3.规范党务村务管理。

各村支部要坚持“先立制再选人”的原则,全面开展党务、村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活动,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梳理,探索建立“一核两委一会”的乡村治理结构,严格落实“五议五公开”工作法,建立健全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健全和落实村“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一事一议村委会向村党支部请示汇报工作、乡村干部“驻村坐班”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工作运行机制,使村级组织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推行村财委托乡镇管理服务制度,严格执行村务财务公开、村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强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民主管理。通过开展党务、村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切实为换届后新的村级班子解决“有章理事”的问题。

()换届选举阶段 (20166月至9)

各村要按照镇党委的部署要求,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任务、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要求,及时动员部署。要把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职责。镇分片包点的领导干部要深入调研,掌握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的思想状况,对选举中发生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研究,指导各村支部依法按章予以解决。对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管理薄弱的点难点村,指导组提前介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7月底顺利完成。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明确责任,强化督查

整顿工作在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建立镇领导联系点制度,镇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以村支部为主体,各村支部要积极主动与镇党委工作组沟通协调。各联系点领导要切实担起责任,对一些急难、敏感等问题的处置要及时介入,靠前指挥,积极指导所联系的村开展好各项工作,争取通过整顿建设,把重点难点村转化为中间村、合格村,力争建设成为先进村、示范点。实行重点难点村整顿工作挂牌督办和销号制度,对各重点难点村的整顿进行跟踪督办,对整顿工作效果好、工作扎实的,予以总结推广;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无成效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得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分管领导,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责令限期整改,直至达到整顿的目标要求为止

()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在镇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镇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把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各项有关工作抓紧抓好。

()广泛宣传,挖掘典型

开设宣传专栏,广泛开展对重点难点村整顿和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重点难点村的党支部要充分运用宣传栏、黑板报、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及群众参与集中整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和宣传在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整顿和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