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3-28     分享到:

 

 

大委〔201619

中共大田镇委  大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方案》已经镇委、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大田镇委   

                                                                                                             大田镇人民政府

                                                                                                2016328

 

大田镇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宣传方案

 

    为给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广泛动员、正确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依法依规参加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省委六届九次全会、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以及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通过宣传,充分调动农村广大党员群众参选的积极性,自觉按照法律法规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二、 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认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强不强,能不能发挥好作用,关键看干部。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好配强“两委”班子,直接关系到大田镇的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稳定、直接关系到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局,关系到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大局,关系到建设大田美丽乡村的大局。

    (二)准确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宣传有关政策,帮助党员群众正确理解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

    (三)全面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业务知识。宣传好选民的权利义务,候选人的资格条件、提名方式等,增强选举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以保障选民的知情权。引导党员和选民明确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农村对村“两委”成员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推荐选拔思想作风正、“双带”能力强、群众基础好、适应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事业需要的高素质的候选人。

    (四)及时宣传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做法和经验。重点宣传省委和市委有关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保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宣传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组织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宣传有关选举的纪律规定和其他乡镇加强换届选举纪律宣传教育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三、宣传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广泛宣传省、市关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方针、政策,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相关法律法规、纪律要求及各级文件精神,增强广大选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充分调动他们参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利用广播、横幅、墙报、召开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海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政策要求、方法步骤及相关纪律、法律法规,正确行使村民民主权利和义务。深入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宣传村级组织换届的重要性,及时了解掌握选民的思想动向,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好舆论引导。

    (二)选举实施阶段。继续广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选举程序,宣传提倡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民主选举是村民民主自治的有效途径,广泛宣传违法违纪选举产生的后果,使选民能自觉、积极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要通过广播、板报和召开户代表会的形式,重点宣传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的条件、推选程序、正式候选人确定办法以及具体投票程序。还要通过发放宣传单和播放音频等形式,宣传违法违纪选举的负面典型案例,使广大选民正确行使自的权利,杜绝在选举过程中发生暗箱操作、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公开、公开、公开的选举环境。

    (三)总结经验阶段。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新机遇。通过宣传,凝心凝力,鼓舞士气,进一步促进全镇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各村一定要把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协调好各方面的力量,精心组织好各阶段的宣传工作,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按照换届选举各个阶段的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各村的特点和优势,制定详细的宣传计划,开辟宣传专栏专题,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及时报道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把握导向,正面引导。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换届选举宣传工作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弘扬积极向上精神,充分体现民主团结、开拓奋进的基调;对涉及全镇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重点稿件、涉及选举政策及其他敏感问题的稿件,要送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审核把关;主动发布换届选举情况的信息,及时回应各方关切。针对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