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田镇2016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3-28     分享到:

 

 

 

大委〔201623

中共大田镇委

关于印发《大田镇2016年村级党组织换届

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驻镇各单位:

    《大田镇2016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大田镇委

                                                                                            2016 328  

 

 

 

大田镇2016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

工作方案

  

我镇村级党组织至2016年下半年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2016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2016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提出如下方案。

    一、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省委六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遵循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落实从严从实要求,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富裕、文明、法治新大田建设,实现我市“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要求和候选人标准

    (一)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要求

    1.以行政村为单位,正式党员7-50名的,设支部委员35名。委员3名的,设书记1名、纪检委员1名、组织宣传委员1名;委员4名的,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检委员1名、组织宣传委员1名;委员5名的,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1名。

    2.村党组织成员中,一般应有1名以上35岁以下党员、1名以上女党员。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村,要有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干部。具备条件的村庄,鼓励优秀妇女党员和年轻党员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

    3.我镇各村党组织的职数设定,由镇党委根据各村支部的党员数和人口数研究确定后,呈报市委批复为准。其中,我镇的抱板、戈枕等2个村党支部设支部委员5名,大田、报英、玉道、月大、罗旺、马龙等6个村党支部设支部委员4名,报白等16个村党支部设支部委员3名。

    (二)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标准

    1.拥护党的领导,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较强。

    2.关心公共事务,热心为群众服务,具备一定动员、组织能力

    3.办事公道,品行端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群众基础较好。

    4.有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够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5.一般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6.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宜列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

    1.受党纪处分并仍在处分影响期限内的;

    2.选前3年内被叛处过刑罚,或正在受到侦查、起诉、审判而被羁押的;

    3.选前3年内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的;

    4.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任期3年内,年度考核或民主评议有2次被评为不称职的;

    5.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在选前审计中,发现存在贪占挪用、与民争利、优亲厚友等不良行为,构成违纪违法的。

    6.服务意识公益意识差、多数时间忙于私活而不能保证足够时间和精力履职的。

    7.具有其它不适合担任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职务的。

    三、换届选举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我镇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实行“两推一选”,20163月开始,至20169月底结束。各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一般应在2个月内完成。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分为动员准备、选举实施、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一)动员准备阶段(3月—5月)

    1.成立机构,制定方案。镇委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村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认真搞好换届选举前的调查摸底工作,镇委已经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各村级组织进行了调研,初步摸清重点难点村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矛盾等。各村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入调研,掌握村情选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等。(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组织

    2.宣传动员,培训骨干各村党支部要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村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宣传栏、广播、远程教育站点等广泛开展宣传和民主法制教育,使党员、群众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和要求,提高他们的政治参与热情和能力,消除宗族、派别等不良影响,特别是重点加强书记、主任“一肩挑”重要意义的宣传引导,营造提倡“一肩挑”舆论良好氛围。镇综治办指派人员专门负责收集网络上有关我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信息和事件反映,注意舆情的检测和应对,及时发布正面声音,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凝聚换届工作正能量,防止一些媒体特别是网络片面追求“新闻效应”,作不实报道,甚至恶意炒作。镇司法所、镇远程教育办、镇民政办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重点对镇、村两级负责换届选举工作干部、驻村干部以及村干部进行培训,让他们熟悉掌握有关政策法规,熟悉选举程序和方法步骤。(责任单位:镇综治办、镇司法所、镇远程教育办、镇民政办、镇派出所、各村党组织)

    3.民主评议,离任审计。村党支部要认真总结本任期内所做的基本工作和所取得的基本经验,提出今后的工作任务及主要措施。对现任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和离任审计工作。镇党委已经去年底制定工作方案,并开展民主评议和离任审计工作,必须于党支部正式选举前完成,评议和审计结果要在正式选举日的前5天向群众张榜公布。(责任单位:镇党委、镇纪委、镇财政所、村财镇管站)

    (二)选举实施阶段(6月—7月)

    1.充分发扬民主,做好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采取“两推”(即党员群众推荐、镇党委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推荐提名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党员推荐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推荐的方式进行;群众推荐采取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方式进行,但群众推荐只作为参考。党委推荐将采取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的方式进行。各村党支部采取党员群众推荐时,要向党员、群众讲清楚班子结构要求,讲清楚候选人标准和资格条件,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正、“双带”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选进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参与推荐,并在确定候选人时充分考虑大多数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注意物色并鼓励农村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以及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各类乡贤中的优秀党员积极参选。各村要积极推进村级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各村党支部要配合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候选人的资格审查,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干部队伍。(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组织)

    2.从严把握标准,做好候选人考察工作。镇党委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根据党员和群众推荐情况以及村级党组织意见,对推荐出来的人选进行考察。镇党委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同时征求纪委、计生、综治、信访等部门的意见,对反映推荐人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情况不实的要予以澄清;确有问题的,不宜作为领导班子候选人。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于人选问题,坚持集体讨论决定。(责任单位:镇党委、镇纪委、镇计生办、镇综治办、镇信访办)

    3.严格按章办事,做好党员大会选举工作。各村根据党内选举有关规定,确定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并报我镇党委审批后,提交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党员大会由上届委员会主持。大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应等于或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能进行选举。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选举一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正式选举时,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选举产生的委员报镇党委备案,书记、副书记应报镇党委批准。(责任单位:镇党委、镇纪委、镇综治办、镇派出所、各村党组织)

    (三)建章立制阶段(8月—9月)

    新一届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选举产生后,各村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新老班子做好交接工作,当日要把党支部印章移交给新一届党支部。并认真做好以下各项工作:(1村级党组织换届完成后半个月内,做好党小组划分及党小组长选举工作。(2及时组织培训新任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3)建立和完善委员会制度、党员大会制度和议事规则等党内相关制度。(4)领导村民依法定程序,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5)积极推进建立村务协商会;6认真抓好共青团、妇代会等村级配套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7)深入细致地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8)落实好离任村干部待遇。(责任单位:镇党委、镇民政办、团镇委、镇妇联、各党组织)

    四、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和具体指导

    抓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镇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的领导和指导工作由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各村党支部要把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今年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村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把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抓,相互衔接、共同推进。同时,要把共青团、妇联等村级配套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各村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确保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提倡把村级党组织书记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组织)

    (二)形成合力,促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健全镇党委领导、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镇委各分片指导组具体负责村庄的换届工作,对换届工作跟踪指导;远程教育办、司法所要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法教育;综治办、信访办要做好信访和“两委”干部举报的办理工作;纪委、财政所、村财镇管站要做好村财审计工作;纪委、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做好维护选举治安秩序,开展治安训诫谈话,打击涉选违法犯罪,开展“平安和谐法治”基层选举创建等工作;团镇委、镇妇联要跟进指导共青团、妇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单位:镇党委、纪委、综治办、信访办、团镇委、镇妇联远程教育办、司法所、财政所、派出所、村财镇管站、各村党组织)

    (三)下力气抓好重点难点村换届选举工作

    各换届工作指导组要及早动手,深入调查摸底,排出重点村、难点村名单,逐个分析村情选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决心大,并实行一村一策,有针对性制定工作预案。在我镇调研的基础上,镇综治办负责牵头对各村换届形势和风险进行评估,制定重点难点村选举工作应急预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务财务管理混乱、干群矛盾比较突出、以往选举中出问题比较多的村,要整合多方力量,先进行组织整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为换届选举打好基础。建立镇领导干部与重点村、难点村换届指导联系点,负责联系重点难点村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随时掌握选举进程和工作动态,教育广大党员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和指导工作。(责任单位:镇党委、镇综治办、各村党组织)

    (四)坚决制止和查处拉票、贿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禁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镇纪委对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竞职人员进行集体谈话,签订承诺书,公开承诺遵守换届选举纪律。统一组织候选人与党员群众见面,引导有关人员采取合法正当方式有序参与竞职。对有下列贿选行为之一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一是使用金钱、有价证券或者实物拉选票的;二是贿赂选举工作人员的;三是许诺当选后给予投票人相关利益的;四是具有其他可能影响选举结果公正性的贿选行为的。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参选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当选无效。要切实维护选举秩序,坚决查处破坏选举行为,对参与或指使他人打砸烧票箱、冲击破坏选举现场,或以暴力、威胁、欺骗、造谣、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手段破坏选举或妨碍选举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尤其要依法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利用宗教、宗族、黑恶势力以及境内外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活动。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打击报复党员干部的行为,要坚决制止,构成违法犯罪的要依法惩处。(责任单位:镇纪委、综治办、镇司法所、镇信访办)

    各村要根据本方案的精神,梳理本村的工作任务,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和预案。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村党支部要认真进行总结,并于5天内向镇党委报送书面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