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城镇开展“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的方案
时间:2017-07-27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按照《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东办发〔201727号)和《中共东方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百堂党课进基层”进基层活动的通知>》(东组字〔201760号)精神,我镇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现制订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安排及对象

(一)时间安排。73日至714日。

(二)上党课对象。镇机关,各村、居,北沟农场,迦南兰花合作社等19个党支部。

(三)上党课人员。我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驻村领导

二、党课内容及形式

    (一)党课内容。上党课以开展学习教育为主题,在内容上做到“五个结合”。一是结合党章党规上党课,讲授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以及党内有关准则、条例等内容。二是结合系列讲话上党课,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是结合革命传统上党课,以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为契机,讲授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四是结合地方改革发展稳定上党课,讲授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热带滨海花园城市、脱贫攻坚、“三创”、深化改革、信访维稳等内容。五是结合基层实际上党课,围绕基层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

    (二)党课形式。上党课主要以现场讲座形式进行,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于不同类型党员,可结合党员实际,创新授课方式,做到既生动又深刻,切实增强实际效果。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开展“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排出工作计划,抓好组织实施,推动活动开展。

(二)以上率下,统筹推进。镇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并围绕党课主题,认真进行调研思考,自己动手撰写讲稿真正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目的意义、讲清楚任务要求、讲清楚实践途径,切实保证党课质量。要把党课与本职工作统筹起来,可结合日常工作调研进基层上党课,推动上党课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统筹好上党课对象、上党课时间,使活动均衡开展。

(三)加强宣传,大力推进。要切实加强宣传, 运用微信平台、党建网页面和镇政府及各村宣传布告栏等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发动和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到活动中来,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氛围。

各党支部开展“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情况,请于720日前报镇党政综合办,党政综合办收集汇总后填报《东方市“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情况统计表》并连同优质党课于725日前报送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