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时间:2016-03-24     分享到:

    近日,集采购、销售、仓储、深加工为一体的东方市感恩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建成开业,结束了东方没有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历史,探索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实现农户、公司双赢。

  今天上午,记者在感恩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看到,来往运输芒果的车辆源源不断,工人们正忙着将芒果分拣装篮送往仓库。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100多个工人分工对芒果进行清洗、消毒、削皮、切片、榨汁,加工成半成品果酱准备销往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

  “以往这些淘汰果只能自己吃或烂在地里,现在有了这个交易中心以后就不怕没人收,而且还能卖到每斤1元,对我们农户帮助太大了。”在感恩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的交易厅里,板桥镇加力村果农麦明辉笑着对记者说。

  “我们主要采购芒果、玉米、圣女果、南瓜、哈密瓜、木瓜、菠萝等瓜果,利用公司优势进行深加工,现在一年可‘吃掉’2000万斤的瓜果,全部工艺设备上马后可达2亿斤,基本能满足10万亩瓜果的产量。”感恩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合伙人赵发贵说,而且公司采购价一般都会高于成本价,在农产品滞销时可以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让农民不愁销路又能赚钱,真正吃上‘定心丸’。”

  据介绍,感恩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占地50亩,投资2000万元,建有2栋3696平方米内双层恒温库,2000㎡分拣初级加工车间,4000㎡展示交易厅。集配中心实行两条腿走路,由自己公司做瓜果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为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采购商和东方的农户打造集中交易平台,为东方市农产品提供畅通的销售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解决农民瓜菜销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