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陀头村
时间:2016-03-24     分享到:

   陀头村位于感城镇东部,陀兴水库上游,距镇政府驻地约30公里,东与江边乡接壤,南与尖峰交界,西被公爱农场环抱,北与天安乡相连,是感城镇仅有的两个黎族行政村庄之一,由陀头村、上振兴村、下振兴村、温布村、烈村、槟榔村等6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 482户,2160人。村委会设在陀头村(自然村)。目前,党员15名,党支部委员4名,其中第一书记1名,书记1名;村委会委员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 

  陀头村土地肥沃;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无霜雪,年平均气温24-25℃,年日照射时数平均2600小时;年降雨量在1000-1600毫米之间,7月至10月为主要降雨期,占全年降雨量70%11月至翌年3月频吹北至东北风,4月至6月出现干热风,频吹南至西南风,6月至10月,是台风季节,年均刮台风4-6次,但10级以上的少有。 

  陀头村环境优美,风景如画,6个自然村散落山脚,滨临水库,犹如青山绿水之间的六朵奇葩。尤其是村委会所在地陀头村,座落于水库北面,毫毛脚岭下,一排排红黄相间的小别墅被一条条笔直的村道划开,一栋2层高和一栋3层高的大楼矗立前头,即是陀头村小学­——知识传播的圣地。早晨,空气清新,站在岭脚,置身这红黄之间,向南俯视,阳光洒落湖面,绿色环绕期间,湖中一艘小船在摇,湖边,瘦长的几棵椰子树在静静的看着,这样的画面,无不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即是海南的特色,也是感城的独有。 

  2009年“村村通”公路建设,让陀头村不在零散,不在孤独。6个自然村连成一个整体,沿路向西驶向公爱农场、感城;向南通往板桥;向北连接华侨农场。“求知号”渡船,更是把水库南岸与板桥接壤的上振兴村、下振兴村与北岸的4个村庄紧密联系在一起。“求知号”主要任务是接送到陀头村小学求学的学生,但已变成振兴村村民的重要交通工具。原先,陀头村的6个自然村基本上都是茅草房,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2009年至今,陀头村已全部改造成瓦房甚至小别墅。2009年—2010年,温布村、烈村、槟榔村进行茅草房改造,改造户数172户,改造后的房子是砖砌瓦房。2011年,对陀头村、上振兴村、下振兴进行库区移民改造,进行整村搬迁,将三个村庄从地势低洼的河岸搬迁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其中陀头村在水库北面的毫毛脚岭下,上振兴村与下振兴村合建为一个新村,在水库南面的一块丘陵地上。2013年,工程已经完成,农户已经搬迁入住新家。目前,陀头村各自然村道路硬化基本完善,电早已拉通,长期困扰陀头村的饮水问题,今年已经得到解决,村民都已经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在村委会所在地陀头村,建起新的陀头村小学,在校学生16年级共139人。卫生室和菜市场今年正在建设。 

  陀头村旅游资源丰富,潜力在,开发空间大,有山、有水、有传说,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先说陀兴水库。它是感恩河的上游,陀头村的雨水、山水汇聚到此。陀兴水库始建于在1969年,1972年完工,是东方市的第二大水库,建时库容量3000万方方米,2005年加固工程,库容量达5000万方方米,坝的高度是54米,聚雨面积是29平方公里。2014年,进行二期工程扩建,估计扩建后的库容量达5亿23百万方方米。扩建后整个坝的高度是64米。 

  再说陀头村温泉。它挂在陀头村的客母岭脚下(客母岭是陀头村海拔最高的岭、最大岭)。据说早年的黎族同胞到客母山脚下种山兰,常年累月,同胞就在那里定居生活,春夏秋冬都在山脚下的泉水里洗澡,那里的农民爱喝酒,就经常在山脚下酿酒。传说,农民酿的酒香飘上了天,天上的仙人闻到酒味就下来找他们做客喝酒。农民们的热情好客感动了仙人,为了让那里的农民到冬天的时候能洗到热水澡,仙人就把农民们酿酒的热水倒到泉水里,长年累月,那里的泉水就变成了温泉。这口温泉的特点是天越冷泉水越热。 

  最后,说说陀头村南北沟瀑布。陀头南北沟的成群大石头与清澈的山泉汇聚在一起,形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山泉从山上流下来,经过重重叠叠的一层一层的大石头,形成了天然的小瀑布。下雨过后,水流更急、更大。瀑布的水干净、清澈、凉爽、净化功能强。去年,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水利局的支持,从南北沟瀑布那里引水到村庄,现在陀头的村民都在喝这个瀑布的水。 

  传说,有一男一女经常结伴上山打猎,有一次,打猎回来很热他们就在瀑布脚下洗澡,回来后不久,他们纠结成夫妻了。这样就一代代传下来,只要谈恋爱的恋人想结婚的,都要一起去瀑布洗澡才结成夫妻;青年男女到了结婚的年龄还没谈恋爱、没结婚的,就得要去瀑布洗一下澡,才能如愿。 

  长期以来,陀头村属偏远少数民族村庄,农业生产主要以水稻和山兰种植为主,生产和生活方式较为传统,经济水平收入低下。近几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搞活经济发展,部分农户种植芒果等热带经济种植,部分农户租地给老板种植香蕉、南瓜等经济作物,收取地租。为做好扶贫,帮助陀头村黎族农民脱贫致富,寻找一条适合陀头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达到长期效益,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2013年以来,我镇帮扶扶持陀头村种植3500亩橡胶,发展林下经济,农民只需提供土地,橡胶种植的苗木、土地平整、水管铺设、开挖种植都由政府出资,种植后交由农户自行管理,每月还给种植农户发放生态补偿50元,农户可以在自己的橡胶地养鸡、养猪,种苗可以向政府申请。同时,政府还免费发放花梨苗木,鼓励村民种植黄花梨。现在的陀头村,村民已经住上瓦房甚至是小别墅,房前屋后种着黄花梨,家电齐全,部分有钱的村民已经买上了小轿车,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要说陀头村的特色美食不多,但是具有独特性,别具一格。有香甜的山兰稻糯米酒,用小鱼、猪肉和米饭沤制成“烂剁”,肉质、口感都很好的山地小猪仔肉。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外界密切交往,陀头村黎族的民族风情和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时代的影响,有所变迁,但时至今日,陀头村还流传着纺织黎锦文化,老一辈的黎族妇女还留有黎族特色的“刺青”。三月三是黎族的传统节日,节日里,群众聚集,跳竹竿舞、拔河、打排球,其乐融融。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片感恩文化浓郁的净土上,淳朴的陀头人继承了感恩文化的精神。至今还流传的纺织黎锦技术、竹竿舞和现在的排球是陀头人的日常生活娱乐方式,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生态环境良好,可开发的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的陀兴水库两旁自然风光悠美,令人心旷神怡;上振兴村(自然村)南面清澈的山水从高处落下,形成瀑布,自然风光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瀑布附近的天然温泉还未开发,在生态人文环境优越的条件下,论是早晨的阳光冉冉升起还是傍晚的夕阳缓缓落下,美丽的陀头村庄总是给人们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油彩画,令人沉醉向往,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是我们要寻找的最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