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时间:2016-05-18     分享到:

江边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及我市乡相关规定,制定我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二、换届选举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村党支部委员采用“两推一选”的方式产生,即在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根据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乡党推荐的情况,由村党支部研究提出委员、书记、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报乡党委批准,再进行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书记、副书记有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选举工作由村党支部委员会主持;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村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我支部“两推”时间为5月5日,正式选举时间为6月5日

三、大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候选人按照姓氏笔划为序排列,选举实行差额选举,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比例不低于20%。经江边乡党委批准,村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4名,应选3名,差额1。  

四、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资格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强。

2.关心公共事务,热心为群众服务,具备一定动员、组织能力。

3.办事公道,品行端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群众基础较好。

4.有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够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5.一般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6.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列为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

1.受党纪处分并仍在处分影响期限内的。

2.选前3年内被追究刑事责任,或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纪检部门立案审查的。

3.选前3年内违反计划生育行为的。

4.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任期3年内,年度考核或民主评议有2次被评为不称职的。

5.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在选前审计中,发现存在违纪违法的。

6.身患疾病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

7.其它不适合担任村党支部委员职务的。 

五、大会选举,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六、出席本次党员大会有选举权的党员,有权对每位候选人投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或另选他人。投赞成票的,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的空格栏内画“○”;投不赞成票的,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的空格栏内画“×”;投弃权票的,不画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请在另选人栏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栏内画“○”,不画“○”的视为无效;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名额的为无效票。选票一律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

七、选举结果,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如果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选举,得票多的当选;如果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名额可以在得赞成票未超过半数的候选人中重新选举产生。

八、会场设1个票箱,投票顺序为:总监票员、监票员、总计票人、计票人先投票,然后按照顺序组织党员投票。

九、选举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1名,总计票人1名,计票人1名。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由党员大会从不是候选人的正式党员中推选并通过,总计票人和计票人由主持党员大会的支部委员会从正式党员中指定。监票人在党支部委员会领导下,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

十、大会选举不设流动票箱,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十一、选举结果由总监票人按姓氏笔画为序向大会报告,当选名单由会议主持人宣布。

、未尽事宜,请示乡党委决定。

 

                                                                                                                                    中共江边村党支部                                                                                        201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