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边乡2017年三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7-06     分享到:

                                                             中共江边乡委员会     江边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江边乡2017年三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党支部、村委会,各驻乡单位

现将《江边乡2017年三防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江边乡委员会

                              江边乡人民政府

                            2017年76

 

 

 

江边乡2017年三防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对灾害的应急救助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江边乡三防指挥部

  挥:邢春英市政协副主席、乡党委书记)

指挥:兰宗贤(党委副书记、长)

    员:符那琼(人大主席)

郑志华(党委副书记)

蔡仁晖(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吴学禹(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邢明弟(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陈修周(党委委员、副长)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韦文警(副乡长)

赵明发(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符明志党政办主任、综治办主任)

黄学(派出所所长)、邢孔波(财政所所长)

刘波(民政助理)、吉立芳(卫生院院长)

刘杰(中心学校校长)、符乐考(国土所所长)

各村书记、主任

2.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任:陈修周(镇党委委员、副乡长

 员:党政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

二、工作机构

指挥部根据实际需要下设检查落实组、紧急抢险救援组、灾情核实组、防汛防风指挥部办公室等。各工作组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保证必要时能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一)检查落实组

1.负责辖区内水塘、公路、水沟、水库、涵洞、地质灾害等的检查。

2.负责对检查出的险情和隐患采取有效措施,确定专人排除,确保沟渠、河道畅通,安全渡汛。

3.发生险情时,负责组织、指挥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防汛抗旱抢险,安全疏散人员和财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4.负责防汛防旱抢险期间地质灾害预警、上报、检测等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

(二)紧急抢险救援组

1.负责调集公安干警、民兵应急分队、医疗救护人员进入灾区,维护治安秩序,抢救受灾人员。

2.负责特殊工程的抢险救灾和恢复工作。

(三)灾情核实组

1.负责汛期灾情调查,灾害造成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作出评估、核实,统一报乡三防办,由乡三防办上三防办。

2.做好三防抢险资金的组织落实。

3.做好三防日常工作,协调、督办上级三防指挥部决定、决议的贯彻落实。

(四)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1.负责三防日常工作,协调、督办三防指挥部决定、决议的贯彻落实。

2.负责各类信息上传下达。

3.负责三防工作的协调,督办、检查工作。

4.坚守工作岗位,增强防灾意识,把检测工作当作首要大事来抓。

5.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检测技术培训,加强检测业务学习,熟悉掌握检测技术,提高自身的检测业务能力。

6.如实及时上报已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不得虚报和瞒报。

7.如遇重大地质灾害,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员疏散撤离,确保不因地质灾害发生出现人员伤亡。

8.汛前、汛中、汛后组织有关单位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

9.切实做到领导责任、措施、工作到位。

、工作步骤

(一)台风暴风阶段

气象部门发布影响台风或暴风消息后,即召开专门工作会议,传达部署防汛防风工作,同时启动本预案。各村、驻乡单位立即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并将值班安排表上报指挥部。各工作组、各村要立即进行调查摸底,对危房、危堤、危库、建筑工地、悬挂物、易坠物等巡查,做好抢修或转移物品工作,同时做好防抗台风暴雨物资准备,明确人员撤离的路线及组织抢险支援队伍的准备。要通过宣传单、广播等多种宣传手段,向群众发布台风暴雨消息,确保做到家喻户晓。

(二)警报阶段

台风在48小时内将影响我或降雨在50—80毫米且连续数天时,三防指挥部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向工作组、各村通报台风暴雨情况,掌握各村落实防抗台风暴雨工作;三防指挥部督促各工作组、各村做好各河堤安全巡查。全体机关干职工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各工作组、各村要组织做好居住危房和低洼地附近的群众转移,特别是老人、妇女、儿童和病弱者的转移,及时向三防办报告转移情况,同时要组织落实抢险救灾队伍待命(集中地点一般设在村委会)。其他机关干部职工应在机关待命,听总指挥部调整指挥。

(三)紧急阶段

台风在24小时内袭击我或将对我造成严重影响时,主要领导坐指挥,各工作组包片领导和全体干部要深入一线,组织督查居住危房、低洼地和可能受灾地方的群众是否转移到安全地带。各村要密切注视辖区的情况,对河堤存在隐患,要及时做好下游群众的转移工作,对低洼地的农作物的受损情况、河堤受损情况、居民住房受灾情况、危房倒塌情况,及时排查,上报三防指挥部。派出所要配合村干部,对据不转移的危房、低洼地等危险地带的群众,依法强制将其带到安全地带。

(四)救灾工作

三防指挥部直接指导和协调救灾工作,组织灾民尽快恢复生产;各工作组要深入各村,及时收集受灾情况并汇总上报;各村群体干部、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要加强救灾整治工作,安定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生活,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对因暴雨袭击造成的洪涝灾害的地区,卫生院等卫生防疫部门应配合村干部深入灾区做好灾后疫情的防治工作。

、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实行党政领导管片,工作组、村、组分级负责制,切实加强领导。指挥部各专业组成员单位要分块制定防汛防风详细预案,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方案。

(二)履行职责。堤段负责人负责所辖区内三防全面工作,村委会责任人负责辖区村级公路、水沟、涵洞、水池、堰塘、排洪河道的检查,保证畅通。对已列入滑坡点进行检测的地区,制定应急抢险预案,做好一切工作;各学校要加强校舍周围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遇到大到暴雨时,全各地要组织所辖干部,通知有关人员巡查,加强对易产生山洪暴发、滑坡、泥石流等地区落实专人检测,做好记录,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三)严肃纪律。三防指挥部将对各工作组、村落实防汛防风工作进行督察和随时抽查,凡不坚守岗位,在后临阵脱逃或不履行职责,不服从调配和安排,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按党纪、政纪从严查处。

 

 

 

  江边乡党政办公室                   20177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