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时间:2016-03-17     分享到:

江边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目的和依据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预案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提高广大干群的法律和防火意识;同时确保防火工作长效贯彻实施,有效控制和扑救森林火情,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维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结合我乡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处置森林火灾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乡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建由乡长任组长、常务副乡长任副组长的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并制订和组织实施本预案,同时指导各村委会制定本辖区内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的要求,落实处置责任制。 

2、专群结合,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半专业扑火队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快速有效处置森林火灾。 

3、 以人为本,安全防范。在处置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 

4、警钟长鸣、常备不懈。要落实预防森林火灾的各项措施,做好紧急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特别是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应对森林火灾的长效机制,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三)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江边乡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 

二、组织指挥机构与职责 

(一)本预案启动后,江边乡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承担本乡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各项组织指挥工作。 

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系电话:25731496),该办主要负责电话值班、森林火情动态变化监测、信息统计汇报、森林火灾扑救协调等工作,全乡干部(除年老者、妇女及其他因身体条件不适于人员)必须积极配合和支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快速响应,参与全乡日常的森林防火信息收集工作,以及火灾发生后的各个阶段的扑火救灾工作。 

(二)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职责 

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日常的森林防火指导工作,部署落实防火巡逻、信息收集、教育宣传等各项工作任务;发生森林火情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调动扑火力量,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尽快扑灭火灾。具体职责是: 

1、组织扑火力量,保证通信联系,做好火场监测及各单位间的协调等各项具体应处置措施落实工作。 

2、负责协调扑火队伍调动,确保扑火机具、装备及求援物快速运输,协助提供后勤保障。 

3、指挥开展扑火救灾工作,负责及时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反馈火场信息,解决在扑火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江边乡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成员构成及职责 

1.人员构成。乡长担任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乡长任副组长,全乡干部及各村委会主任均为小组成员;森林防火办公室主任由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担任。

2.乡政府人员工作职责。乡驻村领导主要负责所驻点村庄的巡查、宣传教育、信息收集工作;节假日期间,值班的领导干部负责全乡的防火信息宣传和收集工作,并随时向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发生火情时还要第一时间通知火情发生地的村委会,做好先期指导和组织工作,并及时汇报相关责任领导。

3.各村委会工作职责。各村委会负责本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制定和完善扑救森林火灾预案,定期组织巡查、检查防火设备是否完好、完备;发生森林火灾时,第一时间报告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做到有效组织(扑救和设立隔离地带)、第一时间疏散群众,并确保本村人员(及救火人员)的人身安全。 

三、森林火灾预防、监测、预报、报告 

(一)森林火灾预防 

1、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宣传要做到重点突出、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要在全乡范围内、各类人群中着重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扑火安全常识、扑火科学知识, 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2、要严格控制和管理野外火源,规范生产、生活用火行为,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林业站工作人员要坚持巡山护林制度,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口的检查监督,做到见火就查、违章就罚,特别是对生产性烧灰积肥、清明节上坟烧纸、各节假日的烟火燃放、孔明灯放飞等野外用火行为严加制止,切实消除各项火灾隐患。 

3、在重点林区有计划地开设巡护道路和防火隔离带,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加强全乡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购置防火设备,全面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 

(二)信息报告和处理 

1、发生森林火情后,相关管辖单位要立即上报火情动态及组织扑救情况,森林防火办公室接到可能发生或即将发生森林火灾的信息后,要立即做出分析判断,及时向乡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报告,并积极组织扑救。严禁组织动员残疾人、老年人、孕妇、中小学生和儿童参加扑救森林火灾。 

2、出现重要火情时,乡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在发现火情三十分钟内详细准确地将森林火灾发生时间、地点、火灾规模,扑火力量及设备,现场指挥负责人及联系方法,火情动态,发生地森林资源、道路交通、河流水系、地形地貌状况,火灾现场气象情况报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3、当发生镇外火烧入或乡内火烧出的情况时,乡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负责及时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并及时组织人员开出隔离带,防止火情扩大,为研究下一步有效措施争取时间。 

四、森林火灾扑救

 (一)火灾扑救分工 

火灾扑救有前线指挥组、扑救组、后勤保障组、医疗组及保卫组,其具体分工如下: 

1、前线指挥组职责:根据火情和人力物力资源情况,预判火情动向,迅速制定扑救实施方案;指挥扑救火灾工作,组织、调动和调整扑火力量;做好信息即收即报工作,协调后勤保障、火场保卫和医疗救护。 

2、扑救组:全权负责火灾扑救工作,紧急制定现场扑火作战方案,并组织实施;准确掌握火情变化和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和调动扑火队伍,并负责向上级报告进展情况及问题;及时报告扑救火灾人力、物资需求计划;根据上级部署和前指决定,调整作战方案,做好火场清理、火场看守的兵力部署工作。 

3、后勤保障组:根据前线指挥所提出的人力、物资需求计划,及时从后方组织扑火人力、物资(包括扑火人员、扑火工具、汽油、机油等),保障前方扑火需要;统一组织管理扑救火灾车辆;负责做好对讲通讯系统的组建;负责组织财产转移或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 

4、医疗救护组:组织管理好现场医疗救护车辆和医疗卫生人员;及时组织抢救伤病员;搞好食品检疫和防疫工作;接收、管理救灾药品。 

5、保卫组:负责起火原因调查和火案嫌疑人员的调查、拘留、审理工作;负责维护扑火现场治安秩序,保障各项扑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二)火场清理 

森林火灾扑灭后,前线指挥组要及时组织对火场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确定无余火后,报经森林防火指挥部批准方可撤离火场,同时要安排专人留守火场24小时以上,经检查确认无火后,方可撤出看守人员 

(三)扑火原则 

1、在扑火过程中,要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扑火过程中,现场指挥员必须认真分析地理环境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进、驻地选择和扑火作战时,要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的变化,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 及时疏散火场周边群众,并在火情发生地周围开设防火隔离带,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2、在扑火战略上,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3、在扑火战术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4、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等专业力量为主,其它有组织的非专业力量为辅的原则。 

5、在落实责任制上,采取分段包干、划区包片的办法,建立扑火、清理和看守火场的责任制。 

五、森林火案查处 

轻微违章野外用火原则上由乡政府处理,送乡派出所进行拘留教育;一般及一般以上森林火灾案件报市森林公安局立案查处;故意纵火者直接刑事控制,并转市林业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六、后期处置 

(一)火灾调查及评估总结: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准确掌握火灾面积、森林资源损失、组织扑救森林火灾、起火原因、肇事者等相关情况。乡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将情况汇总统计后,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后上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二)奖励与责任追究: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照《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规定执行奖励与表彰;对在扑火工作中牺牲人员需要追认烈士的,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报诸城市有关部门办理;对火灾肇事者,报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火灾事故负有行政领导责任的追究,按相关规定执行。 

(三)灾后安置及灾后重建:火灾发生后,乡人民政府和村委会根据有关规定妥善处理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做好灾民生活安排及心理疏导工作,并重点保证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受损建筑的再建工程。 

七、附则 

(一)本预案是江边乡处置森林火灾的应急措施,预案实施后按施行情况予以及时修改和补充。 

(二)本预案从发文之日起施行。

 

 

 

江边乡人民政府

2015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