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多规合一调研材料
时间:2016-03-17     分享到:

东方市多规合一调研材料

江边乡人民政府

 

一、江边乡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江边乡是我市最偏远的黎族、苗族同胞聚居的山区乡镇,全乡国土面积292.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448亩。辖有10个村委会,19个自然村,总户数1651户,总人口数为6565人,其中,黎族5696人,苗族439人。全乡以橡胶、槟榔、芒果等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目前,全乡橡胶种植总面积22786亩,槟榔种植总面积1626.5亩,芒果种植总面积5600亩。

近年来,随着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抓好农村经济建设的同时,将着力推进特色风情小镇建设项目,做好主街道立面改造,主街道与次街道绿化美化亮化,实现镇墟、老村、布温、江边村“四位一体”城镇化建设布局已初显雏形。

随着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的白查船型屋老村、风光旖旎的大广坝自然风景区、浑然天成的新明大峡谷等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用。近年来举办的江边乡黎族特色传统节日“山栏节”、特色美食展览等富有民族文化气息的活动,也成功吸引全省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到场观赏,江边乡生态山地观光旅游已经悄然成为省内外游客私家旅游和修养身心的好去处。

二、城乡规划建设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

    2013年10月,我乡会同设计单位四川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全乡进行总体规划及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镇区及村庄生活居住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用地已经初现雏形,所有自然村都已实现村村通,有4个行政村所在村庄建成环村道路,所有行政村都已按规划要求建成篮球场,全乡19个自然村除南龙、干沟、土眉苗3个自然村处所有自然村都已安装路灯。从近期总体规划建设进程来看,整体建设推进缓慢,主要原因是乡政府财力有限,一些基础设施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给水工程规划难于组织实施,全乡饮水难问题仍然存在;二是电信工程规划滞后,目前电信传输线路仍以电缆为主,光纤网络尚未开通进入,造成我乡(包括乡政府在内)电信网络十分不稳定;三是镇区出现违规占地搭建现象日趋严重,管理和清理工作形势十分严竣。

    二、“十三五”期间发展设想

(一)总体思路。实现规划区内逐步形成“一轴、一心、多组团”的规划布局,“一轴”即天新线主要交通发展轴;“一心”规划区公共服务中心;“多组团”即规划区的多个功能组团。包括公共服务组团、风情度假组团、生活服务组团、田园生态组团和近郊乡村组团。

(二)道路建设。规划建设乡域交通道路9条,其中三级标准以上公路6条,四级标准以上公路3条,力争行政村所在的所有自然村都建成环村公路,按环村道路建设标准实施,建设里程约12公里。

(三)其他。逐步完善污水、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争取在2016年前界定乡政府四至范围,并在乡政府四面建成围墙。

    三、准备情况及重点解决问题

    我乡已组织完成东方市江边乡总体规划(2013—2030)和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正准备组织实施街道立面改造工程,正积极协调筹集各类资金推进乡村公路建设。当前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清理镇区违章建筑,同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引导推进乡村建房要经过乡镇规划所许可审批管理制度。二是确定乡政府规划建设用地的四至范围,清理乡政府四至范围内的地上附着物。

    四、工作开展意见建议

乡镇技术力量薄弱,组织实施难度较大,建议由相关业务部门组织人员到乡镇进行统一指导开展。

 

 

2016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