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边乡2017年防汛及转移群众 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7-07-06     分享到:

                                                  中共江边乡委员会     江边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江边乡2017年防汛及转移群众   应急预案》的通知

 

村党支部、村委会,各驻乡单位

现将《江边乡2017年防汛及转移群众应急预案》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江边乡委员会

                              江边乡人民政府

                            2017年76

 

 

 

江边乡2017年防汛及转移群众应急预案

为做好我防灾减避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以人为本,按照“救灾先救人”的原则,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机构及职责

抗洪抢险、防御地质灾害工作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设立防台、防洪转移(遇险)、地质灾害转移群众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和专业组,指挥部机构设置及各组工作职责如下:

(一)指挥部

      挥:邢春英市政协副主席、乡党委书记)

    指挥:兰宗贤(党委副书记、长)

    员:符那琼(人大主席)

郑志华(党委副书记)

蔡仁晖(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吴学禹(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邢明弟(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陈修周(党委委员、副长)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韦文警(副乡长)

赵明发(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符明志党政办主任、综治办主任)

黄学(派出所所长)、邢孔波(财政所所长)

刘波(民政助理)、吉立芳(卫生院院长)、

刘杰(中心学校校长)、符乐考(国土所所长)

工作职责:指挥、组织全镇防灾、减灾、避灾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任:陈修周委委员、副乡长

  员:党政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贯彻执行上级三防工作的方针、政策、指令和措施,组织昼夜值班,随时掌握和分析气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的发生和变化情况,联络、协调、监督、检查各组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向指挥或副指挥及市三防部门上报险情、灾情。

(二)各组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

1、工程组:

  长:陈修周党委委员、副长)

副组长:赵明发(农服中心主任)

  员:农业服务中心所有人员,各村支部书记、主任担任。

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每宗工程防洪预案。负责全水利(水库)防洪工程巡视检查,在强降雨过程中,实行全天候值班,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水情,如发现有险情,及时组织群众撤离,组织有关人员抢险。

2、地质灾害组:

  长:邢明弟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副组长:符乐考(国土所所长)

  员:各村支部书记、主任担任。

工作职责:负责观察各自监控的地质灾害点,一旦发现

险情,应准确及时向镇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组织当地群众及早撤离。

3、重点户防御洪灾、地质灾害组:

责任领导:由驻村的党委员或副长担任;

责任人:驻村干部、村委会全体干部负责。

工作职责:对辖区内的水库、危房、旁山而建房、易受浸房屋进行24小时巡逻值班。一旦发现险情,应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组织群众撤离。(另附水库安全渡汛领导责任一览表)

4、抗洪抢险组:

  长:黄斌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主任;

  员:由武装部组织不少于50人抢险队伍组成(名单另附)

工作职责:发现险情时,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快速将险情通知群众,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抢险救灾,帮助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抢救受灾群众及物资,把损失降到最低。

5、救灾安置组:

  长:韦文警副乡长

副组长:邢孔波(财政所所长)

刘波(民政助理)

刘杰(中心学校校长)

  员: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财政所、小学全体教师。

工作职责:负责全小学生安全撤离和安置,以及灾民的食住和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

6、治安保障组:

  长:郑志华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  (派出所所长)

  员:派出所全体干警、协警、联防队员,道班全体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抗洪抢险的治安保卫,交通保障,确保抢险通道的畅通无阻。

7、卫生救护组:

  长:吴学禹(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副组长:吉立芳(卫生院院长)

  员:急诊部、门诊部全体医生及护士。

工作职责:负责设立抢险医疗救护点,加强前方医疗救护与后方医院急救中心的联系,供应所需医疗药物器械,确保灾民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组织卫生防疫,对水源水质的检验和饮用水消毒,对受灾区及时消毒和组织群众搞好环境卫生。

8、电力抢险组:

  长:蔡仁晖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组长:  (供电所所长)

  员:供电所人员。

工作职责:保障辖区内防灾、抗洪、救灾的用电以及指挥办公室用电,对易发生触电伤亡人员及地区及时停电,灾后保障

恢复供电。

二、防台、防洪、防地质灾害实施方案

(一)防台、防洪、防地质灾害工作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

1、汛期(每年7151115日),指挥部办公室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电信部门应予密切配合,确保指挥部办公室电话畅通。(指挥部办公室电话:25731496

2、指挥部成员及各组应按分工职责,密切注意和主动了解各种情况,及时做好抗洪、抗地质灾害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应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3、当预计洪水上涨至警戒线、暴雨易引发山体滑波情况下,全体人员进入抗洪、抗地质灾害抢险紧急状态,指挥部及各组按职责分工,组织抗洪、抗地质灾害抢险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切工作要服从救灾抢险。

1)以救灾抢险为中心,全民动员投入救灾抢险工作。

2)派出所、道班立即行动,做好抗洪抢险、交通、治安保障工作,确保抢险队伍按时到达。

3)指挥部办公室要准备车辆、集中待命,派出所要维持好交通安全秩序。

4)救灾安置组必须遵循“保障供给,手续清楚的原则”,

领取或调用抗洪物资应根据需要向指挥部汇报,领导审批,方可进行物资调拨。

5)根据汛情险情由指挥部随时调动应急人员。

6)防洪抢险的编织袋等物品,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储备,根据指挥部的通知,进行调拨,抢险用的锄头、铁铲、土箕、扁担等工具由各村委会负责。

(二)安全转移方案

当堤围、水库出现万分危急险情和强降雨时山体可能出现滑坡时,指挥部发出危险区域安全撤退的紧急指令。人员疏散主要往就近的高山地转移或投靠安全地区的亲朋好友疏散。做好低洼地段人员和重要物资的安全转移(按各村安全转移路线及地点执行)。傍山居住户遇强降雨天气,应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特别是已建立台帐的重点户防御洪灾、地质灾害各责任领导、责任人第一时间组织撤离,并按预定的安置办法进行有条不紊地安置,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安全撤退信号:

准备阶段:电话、广播通知

立即撤退:电话、广播通知

三、后期处置

1.善后处理

接到上级防汛应急结束信息后,各村应急行动响应结束。各村及时组织村民和有关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打扫;对受灾地域进行消毒防疫;组织疏散村民安全返回;对村树木、临时设施、电源线路和排洪渠等进行检查,排除存在的险情或隐患;逐户上门进行受灾情况登记,统计汇总,经村书记签发后上报政府。

2.调查评估

各村负责对暴雨、洪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调查统计,根据要求逐级上报。同时,村委会负责对事故的预防预警、组织指挥、应急求援等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对预案的修订意见和要求。

 

 

 

 

 

 

 

 

 

 

 

 

 

 

 

 

  江边乡党政办公室                   20177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