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新明村委会工作计划
时间:2016-03-21     分享到:

2016年度新明村委会工作计划

    2016年,我村委会将继续按照乡委乡政府的整体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升工作水平,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现将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围绕“稳定、发展、服务”的主线,继续凝聚人心,狠抓落实,努力使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持续、协调、健康的发展。优化、美化环境,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干部素质,加强社会管理能力;以和谐社会为目标,高度关注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打造“和谐发展新农村”。

    二、具体措施

    一、抓党建,强组织。

    继续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巩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员“五亮一评”责任制度,使我村13名亮职责,亮承诺、亮服务党员切实履行职责,使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二是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每月支委、村委成员深入群众,了解并帮助解决群众所关系,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抓经济发展,建设和谐文明村庄

    是抓产业结构调整,针对扶贫办和乡政府的帮助,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益智、花梨和橡胶,逐渐改变群众较为单一的种植结构;二是抓农村基础建设,改善农村环境,继续完成新明村二桥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讲文明、讲卫生”观念,提高群众卫生意识;落实好群众“责任三包”,同时监督村级卫生员做好本村清洁打扫工作; 三是做好为民便民工作,积极引导村民参加新农合、新农保,落实便民值班制度,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困难人群要上门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的办事;四是关心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积极为他们争取五保、低保名额,平时生活中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同时从村委会集体收入中取出一部分,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

  三、加强农村社会综合管理治理,促进安全、文明、可持续发展。

一是组织开展纠纷调解,对存在的问题,村调节委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节。二是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地质灾害安全避险知识宣传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做好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制意识。三是计划生育。经常性开展计划生育的法律宣传,经常性开展全员人口信息核实、手术落实督促,孕期跟踪服务等工作,确保2016年我村人口自然增长率、计划生育率实现双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