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23     分享到:

中共江边乡委员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乡党委同意,现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实施。

 

 

                         中共江边乡委员会

                          2017年6月23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东方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就在全体党员中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切实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市委要求,紧密联系我乡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抓手,组织党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

二、基本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农村实际问题为目标,明确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确保党员思想有转变,觉悟有提高自身有动力,工作有成效

——注重以上率下。抓住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分类指导。按照乡机关党员农村党员、非公支部党员共3开展学习,对乡机关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党员要高标准要求完成个人学习笔记,突出学有所悟有心得有引领。对农村党员和非公支部党员可以根据文化程度层次适当宽松,适当开设专题课堂。

——坚持支部主体。树立党委主体引导,支部主体开展模式,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打牢党的工作基础。

——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全覆盖,及时选报先进人物,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以抓业务工作,而走过场,克服以个人文化水平低而不思进取,应付了事,忽略了日常学习及研讨的重要性。

三、主要措施

(一)坚持个一”深化拓展“学”

1.准确把握一系列学习要求。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二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规党纪要求。三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四是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及论述摘编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关心和厚爱,理解和掌握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

2.精心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各党支部每年年初要按照乡党委的组织部署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报乡党委备案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同时组织党员安排好学习计划。要设立每月固定专题课堂,明确具体学习内容、任务和方式,组织党员系统性学系列讲话、针对性学党章党规做到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月月有检查督导,年末要有总结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党支部安排和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支部书记报乡党建办备查,领导班子成员书记备查,个人自学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至少要撰写4篇学习心得体会。普通党员要结合支部安排和自身实际,列出学习具体安排,报所在党支部备查,每名党员自学时间不得少于32个学时,两委干部党员至少要撰写2篇学习心得体会。

3.围绕一系列专题开展研讨。支部每月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6月份专题为“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做合格党员”;7月份专题“观看红色教育片,学习革命精神”;8月份专题为“我为‘三创’做什么”;9月份专题为“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10月份专题为“积极为江边乡扶贫攻坚建言献策”;11月份专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份专题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除了以上共性专题外,各支部还可结合实际和自身需要,有针对性地列出一些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4.开展一次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活动。6月份,根据委统一要求举办一次党章党规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确保党章党规在党员中时刻铭记

5.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7月,乡党委组织开展一次集体专题课堂由乡党委书记亲自授课,通过举办《党章》、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著作的讲座,引导全乡党员争做合格党员。

6.开展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今年“七一”前开展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代表40名到北黎“解放海南烈士陵墓”“琼海红色娘子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增强爱国意识。

7.开展一次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坚持选树典型全覆盖,根据市委的先进共产党员典型,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一次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二)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1.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标准,党员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学有标杆、做有底线。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江边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攻坚、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出工出力。要以“四个合格”为基准,把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发挥党员作用等情况进行考核,提高党员日常管理水平,使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建办将根据市委《基层党建工作巡查通报考核问责常态化机制的意见》,并结合我乡党建工作日常巡查工作办法》每到各党支部对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1轮全面的巡查督导,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指标。

2.常态化开展党员“五亮一评”活动。各党支部老弱病残党员外,确保80%的党员都要结合全村工作实际,继续深化以“亮身份、亮责任、亮岗位、亮承诺、亮服务、组织评比”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五亮一评”活动,常态化为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围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引导党员带头增收致富、带头支持新农村建设,注重发挥组织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服务基层和群众能力。支部每季要组织召开一次由驻村领导、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代表参加的测评和评议大会,对党员兑现承诺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和评议,测评和评议结果,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分别评定等级,并进行评星定级

(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1.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同时还对照检查党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建立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评、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等方式公示整改效果,做到边查边改、立行即改、常抓常改。

2.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要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根据《东方市关于干部谈心谈话的办法(试行)》,落实谈话谈心工作,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每年至少1次,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分管部门和各驻村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每年至少1次。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每季度至少1次。坚持在日常谈心谈话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相互监督。在民主评议党员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党员进行自评、互评,客观公正评价党员日常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四)坚持领导班子、支部书记率先垂范。

1.带头学有所悟明确规定各支部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开展学习调研4期,每次学习都要2—3名干部作重点发言或主题发言,至少撰写4篇学习心得体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责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学习体会,把学习教育组织到位、落到实处。做到个人自学时间不得少于48个学时,保证按量完成学习任务。

2.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年至少参加所驻村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2次。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3.带头严格自律。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不断改造自己,增强工作本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以及市委三十八条规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改进作风,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带头担当负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联系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扶贫解困、领办民生实事,每年为所驻村至少办3件好事实事

(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1.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运用“三会一课”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党建办备案,如实记录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认真改正。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乡党委书记及各支部书记每年要结合本人工作领域或所驻村庄,至少为农村党员上一堂党课。推行“手机+党支部”模式,开设12个支部微信群,依托微信群开设网络课堂,解决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学习难的问题。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注重运用现身说法、互动交流等形式为党员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2.坚持和完善“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志愿服务、廉政教育、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活动。活动要紧紧围绕“三创”、脱贫攻坚等当前重点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创新组织形式,吸引党员参与。

3.开展党支部“一基双化”活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认真落实全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坚持强基固本,大力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推进支部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配备每村的办公设备,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党支部有钱办事。建立党内经常性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进行重点帮扶。“七一”“春节”等节日组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进行重点帮扶。推行农村党建指导员制度,选派12个年轻机关干部充实到各支部任党建指导员。认真落实发展党员“一库两推三审四制”工作法,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今年至少发展党员12名

(六)继续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

1.全面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完成全乡111名党员的档案补档工作。巩固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成果,规范党费收缴制度,健全专人管理、信息提醒、定期检查等机制,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组织上缴党费有收据。

2.全面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作用,除了市里选派第一书记外,乡里在增派2名第一书记进行指导督促。推动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结合“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播放安排,各支部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次脱贫电视夜校,做好学习记录,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学时档案,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定期组织支部书记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中组织研讨,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

3.全面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采取支部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乡党委评定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确定老村、布温、那文3个村作为整治对象,建立整顿台账,采取“一村一策”、“一支部一方案”,及时对症下药,分步解决,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晋位升级

4.全面推行“一核两委一会”的乡村治理模式。在总结村务协商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铺开全市村务协商会建设,落实五议五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5.全面深化“党建+N”。实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投资300万元,完善白查村基础配套设施,打造白查、老村2个美丽乡建设,打造文明生态村2个。实施“党建+特色产业”,在江边营、白查等村重点发展种植山栏稻产业品牌,计划2017年通过扶贫产业帮扶模式发展种植山栏1100亩。促进村庄农业生产经营多样化,带动农民增收;实施“党建+互联网+小镇”,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和现代化信息技术,突出打造白查俄查独具民族特色旅游线路。积极实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1个电商服务站,带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四、加强组织保障,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乡党建办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对党支部进行全程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要求。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报乡党建办事前审核,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引导。

乡党建办负责牵头抓总,多渠道挖掘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并进行传达学习每个支部至少建立一张宣传栏,专栏阐释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全社会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考核。

乡党建办要紧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要求,建立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督查指导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抽出专门力量加强对党支部的督导检查。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纳入每年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个人年度考核与民主评议党员进行评估,将检查评估结果作为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把握经常性教育特点,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究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