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江边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方案
时间:2017-07-03     分享到:

江边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

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根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委决定近期集中一段时间,在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一、主题和目的

(一)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

(二)活动目的:通过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强化特区意识、发扬特区精神、擦亮特区品牌,进一步革除影响海南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性障碍,科学谋划新一轮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各项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和升级版的国际旅游岛,完成省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热带滨海花园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重点内容

在原原本本、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理解讲话实质、把握讲话精髓的基础上,活动重点围绕“重要讲话”十个方面开展:

(一)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办好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

(二)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金融制度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为海南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经济基础仍较薄弱,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市场发育不充分,服务业结构不合理”“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海南应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产业体系”“扎扎实实推进,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旅游岛”。

(四)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五)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人群倾斜,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平合理、普惠性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六)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

(七)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闯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作表率”。

(八)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把祖国的南大门守好,政治责任重大,是光荣的使命”“履行好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重要使命”。

(九)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技术创新之岛”。

(十)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干部是决定因素”“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从2017年6月中旬开始至8月下旬结束。分五个步骤进行,前三个步骤在委统一领导、统一部署下,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自行开展;后两个阶段由省委统一组织、集中开展。

(一)学习动员,制定实施方案(628日前)。

党政办公室起草具体实施方案,报乡党委会审定后下发实施,同时,组织召开全动员大会;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动员部署。

(二)深入调研,查摆问题(75日至7月15日)。

级领导围绕研讨主题,深入所驻村庄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影响东方发展,特别是影响江边乡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突出问题;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查找影响本发展的深层次突出问题,罗列问题清单。

(三)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7月16日至731日)。

1.根据十个研讨内容,各牵头领导就各自牵头专题,组织有关人员结合我乡实际开展研究讨论,责任人员负责形成研究报告,于731日前报党政办公室汇总(具体研讨时间安排详见附件,各党支部参照此安排自行制定)。

2.乡党委集中组织一次牵头领导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并由党政办撰写形成研究报告

3党政办汇总以上两类类研究报告,形成江边乡委大研讨大行动研究成果,呈委审议后,上报委。

(四)省委召开理论研讨会,集中开展大讨论,分专题召开务虚会(8月下旬)。

省委将分专题听取汇报、集中研讨,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一批相对成熟的研讨成果。

(五)省委分批出台重大改革、开放、发展的战略举措、重大政策。

对成熟的研讨成果提升到政策层面,推出一批重大改革发展新举措,以海南改革发展的新实践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这次活动的根本目的和主题是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的十个方面重点内容都是“重要讲话”的核心精髓,学习好、领会好“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是开展好这次活动的根本前提。

(二)各级各类党组织都要参与进来。各党支部、各单位要在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各乡村党支部“两新组织”等党组织开展好大研讨大行动,并把大研讨大行动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统筹开展。

(三)要结合实际、紧扣主题、务求实效。要充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紧围绕“找差距、明方向、见行动”的要求组织好这次活动,绝不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找问题、找差距,既要从全省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又要注意把本部门、本单位和自己摆进去,把问题和差距找准、找深、找透;明方向、谈建议,要紧扣这次活动的主题,突出重点领域,要接地气,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要边研讨、边行动,将活动开展与当前重点改革、发展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推进。

(四)加强领导、指导和督查。乡党委成立大研讨大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邢春英同志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兰宗贤同志任第一副组长,乡党委副书记郑志华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乡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组织委员吴学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引导和营造社会氛围。宣传舆论部门要围绕活动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大研究、大讨论、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行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