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更镇赤坎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时间:2014-11-07     分享到:

   根据镇党委的安排部署,我支部高度重视,在镇委第三督导组的指导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将活动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村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党员共有25名。

    二、开展活动主要成效

   (一)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全村党员干部按照要求,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立足于学习提高,通过多样方式开展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深化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消除了许多模糊认识;通过深刻对照检查,提高了对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理解,提升了为群众工作能力,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赤坎村干部“坐班”制度》,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

   (三)极大改善了村环境卫生针对我村存在的卫生环境“脏、乱、差”现状 ,今年我村下大力气,集中整治。对村里的垃圾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镇里给我村配备了1名村卫生保洁员,建成垃圾池3座,配备垃圾桶3个。

   (四)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处在建设与改革发展实践的第一线,是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的主要动力。通过群众路线的开展,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我村基层党员的素质得到很大的提升,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针对我村组织“软弱涣散”情况,市里选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我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四更镇专门成立了整顿工作组,选派一名领导干部担任我村的一对一联系人,帮助解决我村的实际困难,如解决了我村水利失修、卫生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主要做法与特点

   (一)领导带头,确保实效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突出重点,精心设置专题,确保学习时间、内容。制定了村领导班子学习计划表、村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计划表,并要求所有党员相应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通过多种学习教育形式,使我村领导班子的党性认识、为民服务意识、理想信念均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我村实际采取了“六种方式”认真听取意见。一是召开座谈会。我村于3月份先后召开了3次座谈会,认真听取村民和村老干部等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个别访谈。村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拜访老党员、在村村民、教师、个体工商户及种养殖大户等人员共9人次,征求他们对村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入户调研。村两委班子分别对所管辖住户进行入户调研,征求村民对我村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5份,收集到群众意见和建议30条;五是发放调查问卷。针对我村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群众急需解决的切身利益问题、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的意见和建议20条。六是召开班子组织生活会。村领导班子先后2次召开班子会相互提、相互查找问题,会后班子成员之间也进行了互谈。

    (三)查摆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深入谈心交心,谈透问题谈透思想。村支部书记与班子每个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交心。通过谈心交心,大家卸下了思想包袱,增强了理解。深入自我剖析。村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支部书记主持。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由个人自己动手、反复修改,切实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物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勇于批评,揭短亮丑。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个人都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的相关规定情况作了检查,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详细说明,并就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和岗位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真正做到了亮出问题不怕丑,剖析自己不怕严,触及灵魂不怕痛。会上进行批评真刀真枪,“辣味”很浓。被批评的同志普遍红了脸、出了汗、坐不住。但对大家的批评意见,每位同志都能虚心接受,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充满火药味,又充满人情味,既严肃认真,又相互团结,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集中全村资源和力量,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前,我村抽水站土地赔偿问题已协商完成,抽水站8月底已交付使用,解决了我村及其他13个村庄的农业用水问题;制定坐班懒散专项整治方案,动员村干部集体签署了严格遵守坐班制度的承诺书。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情况看,总体上讲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基本上做到了上级、党员、群众三满意,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需要常抓不懈,我村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不少工作还是阶段性的、初步的,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实践活动与村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如何结合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教育实践活动要努力提高群众参与率,加大群众监督率,提升群众满意率。三是还有个别党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党性分析联系个人思想实际不够,问题查找的不准,剖析的还不深不透;在相互批评方面思想“交锋”不够,少数同志怕得罪人等现象。四是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得还不够全面,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全彻底解决。这些方面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进行探索和落实。

    目前,我村全部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并达到了规定的标准要求,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但是,教育实践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建立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继续将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二)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将群众路线固于心、化于情,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三)认真抓好中长期整改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想方设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努力扭转工作中存在的被动局面,使我村工作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