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旦场村村民自筹资金修建抗日遇难同胞纪念碑
时间:2015-03-30     分享到:
    3月29日,东方市四更镇旦场村乡亲在抗日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海南日报八所3月30日电(记者 李英挺 通讯员 蔡王云)3月29日,东方市四更镇旦场村,乡亲们自筹资金建抗日遇难同胞纪念碑落成,并隆重举行落成揭幕仪式和悼念活动。

  据《东方县志》记载,旦场村村民不甘当亡国奴,拒领“顺民证”。1939年11月4日(农历9月23日),日军包围了旦场村,杀害同胞乡亲93人,其中孕妇5人,烧毁民房38间,制造了当年骇人听闻、震惊琼崖的旦场九·廿三惨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血泪斑斑的苦难历史,教育子孙后代勿忘国耻,旦场村乡亲决定筹建“抗日遇难同胞纪念碑”,外出的乡亲捐资13万元人民币。日本海南岛近代史研究会创始人佐藤正人在海南岛调查日本侵琼史,获悉此事也捐赠48.4万日元。

  70多岁的佐藤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0多年来,他走过海南200多个村庄,但是在旦场采访却是最难忘的,历史让人痛心,日军侵略罪行不可饶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