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东方市四更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整改落实情况调查表
时间:2015-12-11     分享到:
 
党(工)委书记:(签名)   时间:2015年12月11日
2014年述职报告中提出的下步思路措施 进展情况 工作亮点 存在问题 下步安排
(一)强化党建责任意识,转变轻党建的思想。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建工作汇报会,每年给全镇干部和各党组织书记上3-5次党课。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建立并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年末召开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大会,将党建工作成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党建工作例会11次,全年上党课6次,制定了《四更镇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年底将开展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诉职会议 镇党委书记亲自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每季书记亲自审阅各支部会议记录、听取汇报 上党课学习次数不足,学习氛围不浓,学习效果不明显,个别党员学习笔记不完善。 年末召开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大会;对村两委进行年度考核
(二)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继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二是加大镇党委帮扶力度。从镇机关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骨干,作为20个村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助推党建工作;三是加快便民服务建设。建立镇便民服务中心,并为偏远地区的10个村庄建立民事代办点;四是建立健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五亮一评”工作法;五是强化民主监督管理。不定期检查落实镇村干部联合驻村、坐班制度、党务村务公开、村财务管理等制度,深入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村级管理法制化、规范化。 结合市里安排“第一书记”选派镇党委委员为整顿软弱涣散驻村领导,争取项目资金170多万元,新建了付马村村道硬化、安装路灯、综合篮球场、村委会卫生间、长山村篮排球场;偏远便民服务点已全部建设完成;镇工作组每月不定期检查驻村坐班制度、党务村委公开。 选派20各镇干部作为驻村指导员;驻村干部下村与村两委联合坐班;深入推广“四议两公开”,强化民主监督管理、村财务管理制度。 便民代办点硬件配套设施仍不全面;软弱涣散整治资金仍存在缺口;党务、村务公开仍有只做表面应付检查的迹象; 争取资金更新便民各项办公设备;继续巩固目前软弱涣散的成果;规范党务、村委公开。
(三)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关注“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账号开展学习,做到学习时间、范围的全覆盖;二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大35岁以下优秀青年和妇女入党的比例,深入开展发展党员“家族化”整治;三是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库。建立农村干部培养机制,逐级建立农村后备干部台帐,确保每个村有6名后备干部。 全镇各村党员微信易信普及率30%,今年接受入党积极分子50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0名,年龄35岁以下36名,控制不符合发展条件的“亲戚党”6人,制定了《四更镇农村干部培养方案》建立了四更镇农村后备干部信息台账,目前入库后备干部130多人次。 今年发展党员严格按照控制不合格党员;深入开展党员“家族化”整治;鼓励优秀青年加入共产党队伍,提高党员平均素质;健全镇后备干部信息台账平台,规范后备干部培养; 微信易信覆盖率仍不全;妇女入党比例仍较低;村内党员“家族化”依然严重;各村在选择后备干部培养时存在“任人唯亲”的盲区; 做好党员微信易信普及率,争取普及量50%;严格控制入党关口,加大妇女入党比例。
(四)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工程。加大资金投入,争取党建专项经费,新建旦场村组织活动场所,绿化亮化长山、上荣、付马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1-2个“五星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英显村“党建工作宣传专栏”、“党员幸福院”,发挥示范点作用,整体推进全镇农村党组织建设。 新建了旦场村级活动场所;绿化、亮化长山、上荣、付马等村级活动场所;打造英显“五星支部”并新建了英显党建长廊;“党员幸福院”年底将动工。 打造英显幸福院乃全省示范点,将英显打造成先进党建示范点。 仍有村庄村级组织场所陈旧不堪;没有整体推进全镇农村党组织建设;党建经费存在较大缺口。 争取全镇各村村级组织场所得到更新,办公设备的到升级。
2015年加强基层党建其他方面的工作情况 加强“三级联动帮扶”,今年共慰问特困党员35人次,慰问困难群众150人次,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 分头落实的帮扶措施,大力帮助困难群体。 帮扶工作仍是杯水车薪。 精心组织工作组入村摸底,进行一次全镇范围内困难群众的摸底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