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时间:2014-09-10     分享到:

   根据市委和镇委的安排部署和要求,我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镇督导组的重视和指导下,我村结合工作实际,真抓实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各阶段活动,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两委干部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意识,改变了工作作风,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高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将活动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镇党委对实践活动的安排和部署,召开两委会议, 结合我村实际,制定了日新村开展实践活动的方案,并成立了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我村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主要是:全村党支部所有党员,主要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群众存在的“四风”问题,加强全村党员的群众路线教育。并于8月27日,我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日举行了党员民主评议会

    二、开展活动主要成效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全党员干部按照要求,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立足于学习提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集合党员干部进行4次政治理论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坚持学用结合,加强各方面的学习,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村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消除了许多模糊认识;通过深刻对照检查,提高了对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理解,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并且对流动党员寄学1次,对老龄有病党员帮学3次,保证学习的全面性和实效性。

   (二)不搞形式主义,做到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在“四风”,落脚点在作风,不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如解决路灯成“摆设”的问题。我村积极向镇里争取经费,并合理规定路灯开放时间,做到节约用电。

   (三)认真听取意见,真心服务群众。我村自开展实践活动以来,召集了党员、村民代表对镇村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又召集普通党员、群众对镇村两级班子提意见,为拓宽征求意见渠道,我村设立了意见箱,公开坐班干部值班名单及联系方式,下田间地头、多次入户走访10余次,我们还通过召开生活会、座谈会、个别访谈征集意见,以确保达到征集意见的广泛性、真实性、时效性,达到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的目的。

   (四)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多办实事。

    1、解决村基层设施建设不到位问题。为加快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分阶段、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步加以推进,确保各项建设规划落到实处,首先,继续加快水利设施的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再者努力争取更多的资金用于新村道路的硬化及村污渠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条件许可情况下,计划在村委会里建篮球场及在村里建设一家养老院,让儿童有健身的地方让无所依的老人有归依之所。

    2、 解决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对工作态度懒散、图安逸,遇事推诿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落实好坐班制度,确保每天都有干部值班,保证群众来办事的时候,都有干部在村委会。

    3、多管其下整治村环境卫生。一是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在村里进行大量宣传,增强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状况的意识,逐步养成自觉的健康卫生习惯。二是针对目前村里环境的状况,首先解决原来留下的那些“难题”,即进行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除农民宅前屋后的垃圾遗留点,确保公共部位有专人保洁,并配备好相应的硬件设施。三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和增加农村环卫工作经费,为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而做出积极努力。

三、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有松懈的迹象,极少数干部还是不同程度存在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过了,过关了,可以松下来了的闯关思想,对后续的情况通报会、落实整改方案和做好活动总结等工作存在拖拉、不推不动、工作抓的不紧现象,还要“加把火”。

    2、两委成员创新意识不强,求稳怕乱,工作不扎实,不到位,对上访防范工作留于形式。   

   四、下一步打算

   1、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始有终,但是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必须长期坚持。在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和深化认识,也要在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过程中深入学习,也要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理论、新思想学习。

    2、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建立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继续将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制定规范的各项规章制度,让制度管人、管事,两委干部要加大理论和工作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工作的能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

    3、要注重实践,确保活动取得新成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在教育,重在落实。要全面推行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让党员干部带着任务下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