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必村党支部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03-05     分享到: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及镇委的有关要求,为确保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三中全会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全面构建和谐发展新农村总目标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村发展的主要难题通过实践活动,让全所有党员干部都来一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进一步提高基层班子为民意识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快全村各项工作发展、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成小康的新农村迈出坚实的一步。

、目标任务

(一)树立群众观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坚决反对一切脱离群众的不良现象,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依据和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发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创新群众工作手段,讲究方式方法,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讲清楚、说明白,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是解决村委会办公条件不足问题,完善办公桌椅、用具;二是加大资金投入购买垃圾收集箱、修建垃圾池,动员村民进行卫生大扫除等措施;三是开展好各项民生服务活动,抓好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土地确权、新农合、新农保等惠农利农工作。坚持为民办实事,通过征求意见的方式,切实掌握和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活动开始就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注重总结新鲜经验,完善落实我支部、村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村干部坐班制度,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方法步骤

坚持教育实践并重,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各个环节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至2014年9月基本完成,共分为3个环节。

(一)第一环节:学习动员(2月下旬—4月上旬)

1、动员部署3月5日,我村将召开全村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由支部书记做动员讲话,发动全村党员积极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并对党支部班子、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民主调查

 2、结合实际抓学习教育 结合实际,全村将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上党课、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教育。要求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个学时。

3、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325日前,将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服务对象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督导组。党员干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第二环节:查摆问题(4月中旬—5月下旬)

1、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自查材料村党支部、每名党员于4月10日前,认真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先辈先进、民心民声“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村党支部书记简要自查材料报镇委督导组审阅,党员干部自查材料报村党支部审阅。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30日前,将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向每名党员反馈掌握的意见建议,指出存在问题。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也要开展开诚布公的谈心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帮助同志,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不走过场。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名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党支部书记还要代表党支部作对照检查。会后,支部书记对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评价、反馈。

(三)第三环节:整改落实6月上旬—9月上旬)

1.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要根据简要自查材料制定简要整改计划,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简要整改计划要于6月20日前报镇委督查组审阅。

整改方案、简要整改计划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简要整改计划要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挂帅抓整改,其他支委分工负责,推动落实。整改方案、简要整改计划的落实情况,每半个月要在公示范围内予以公布,自觉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2.强化正风肃纪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镇委进行严肃查处。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软弱涣散、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

3.制定落实制度建设计划村党支部要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作风建设制度废、改、立工作的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8月中旬开始,村党支部将用一个月时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

 、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此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我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如下:

    组  长:庄太平(支部书记)

    副组长:卢兴文(支部副书记)

    成  员:蒙业强(支  委)

                      光(支  委)

                    王昌征(村  委)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宣传作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重点宣传整治“四风”、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成效,深入宣传我村基层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揭短亮丑,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同时,做好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工作,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