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更镇脱贫攻坚优秀典型案例学习(二):卢老英勇挑家庭重担,独自养育出4名大学生
时间:2019-09-08     分享到:
 

      四更镇脱贫攻坚优秀典型案例学习(二):卢老英勇挑家庭重担,独自养育出4名大学生

卢老英:单亲母亲勇挑家庭重担 独自养育出4名大学生

       四更镇四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卢老英,在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4个孩子,面对生活的重担,她并不退缩,自立自强,在各级的帮扶下,通过自身的坚持和努力,将4个孩子抚养长大,并成功考上大学。

                                          

        四更镇四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卢老英:他老爸是1998年过世到现在,现在(已经)过世21年,是我一个人带4个小孩,虽然也是有他爷爷奶奶,但是那时候(爷爷奶奶)是能干一点,也是帮到一点。

                                          

        1998年,卢老英的丈夫不幸因病去世,那一年,卢老英29岁,当时4个孩子中最大的双胞胎姐妹9岁,而最小的儿子也才3岁左右,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望着不知所措的孩子们,卢老英只好将伤痛埋在心底,用瘦弱的双肩艰难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四更镇四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卢老英:我这个当妈的也是一手当爹一手当娘过这么多年,我的心里也是苦,讲起来是好不容易的。我是出去干一点小小的生意,我去八所要鱼回来市场卖,行情好就有(钱赚),行情不好就没有。

                                        

       卢老英告诉记者,自丈夫去世后,她依靠打零工和卖鱼贴补家用,生活十分艰苦,而同时还要供4个孩子上学,压力非常大。但即便如此,卢老英也从未放弃过孩子们的教育,值得庆幸的是,自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到教育扶贫助学金,孩子们上学总算有了保障。而正是因为家庭条件的艰苦,卢老英的4个孩子更加勤奋上进,纷纷考上理想的大学,其中两个孩子还考上了研究生。

                                        

       四更镇四更村党支部副书记 翁秋经:一个单亲家庭养了4个小孩,4个小孩都上大学本科了,她现在4个孩子毕业了,(以前)政府的政策每年的帮扶学费5000元,生活费3000元。       

      据介绍,卢老英的4个孩子在上学期间均享受到了教育扶贫补助金。为了减轻卢老英的负担,大学期间孩子们还申请了助学贷款,并且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做兼职赚取生活费。孩子们上学有了保障,2016年12月,卢老英又顺利申请到了危房改造,并住上了新居,居住难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四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卢老英:每个人都关心我们,不关心我们就没有今天了。送米、被子,到节的时候有饼、油什么都有过。以前的房子不是这样,现在是有国家帮助我们了,有这个房子盖起来,心满意足了。

                                        

       卢老英小儿子 陈国翔:我在学校之前也是有做过外卖,也有帮快递分拣,因为条件就摆在那,然后国家帮那么多,政府帮那么多,说实话,心里面很感激。   

陈国翔表示,他们一家人曾受到多方面的帮助,因此也想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家乡。在大学期间,每年寒暑假,陈国翔和哥哥姐姐们都会利用假期时间参加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志愿活动,通过支教等方式助力乡村教育。2017年12月,卢老英一家还主动向村委会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     

 卢老英不惧生活艰难,勇挑家庭重担,独自养育出4个优秀儿女的担当精神和感人事迹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当地的干部群众。

                                        

       四更镇四更村村民:从小带这4个小孩,是不容易的,她4个小孩都是很争气的,培养成人,考上大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像她一样坚强起来,要是面对困难,努力是最坚强的。

                                        

       四更镇四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邹志良:我们对本村的贫困户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在励志方面,我们现在树典型,我们抓典型励志,特别是我们励志卢老英这一个家庭,今年我们对她这个家庭也进行了“文明家庭”的一个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