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三)
时间:2019-06-05     分享到:

专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三) 

编者按:为组织全区扶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学习研究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推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微信平台从今日起连续推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系列,供大家学习参考。《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从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6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60多篇重要文献中,摘录出242段论述,分8个专题: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

      1、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抓出成效。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2012年12月29日、30日)

      2、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们在中央工作的同志要关心和支持乡亲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关心和支持乡亲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2012年12月29日、30日)

      3、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2012年12月29日、30日)

      4、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不辱使命。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就会“沙滩流水不到头”。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2015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