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镇概况
时间:2016-03-22     分享到:

一、地理位置

三家镇地处东方市北部,昌化江下游南畔,东与大田镇接壤、南八所镇相连、西与四更镇交界、北与昌江县隔江相望,距八所市区22公里。

二、资源情况

三家镇地域广阔,下辖14个行政村,辖区总户数8353,36368人,是东方市第三人口大镇。现有耕地面积163200其中可灌溉面积69158亩(水旱田39500亩、园地29658亩)。最具有发展种植瓜菜的地块是:酸梅能园无公害瓜菜示范基地(2800亩)、那月田洋(10000亩)、官田田洋(3800亩)、居候田洋(2500亩)、三家田洋(2800)

三、农业基础设施情况

三家镇水利资源充足,境内有天惠水库、岭村水库、乐安水库、新乐安水库,昌化江从边境流过,戈枕低干渠贯穿全镇每一个村庄,大广坝二期工程将惠及三家,水利设施全面完善。

四、经济发展情况

三家镇地理环境气候优越,拥有低海拔丘陵、小平原、热带雨林,阳光充足,土壤平整肥沃,渠水环绕,是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的极佳用地。目前三家镇常年种植且获得较好经济效益的粮食作物有:水稻、番薯等,经济作物有:菊花、南瓜、玉米、花生、尖椒、圣女果、毛豆等;热带作物有:橡胶等。此外,三家镇的养殖业也有所突破。养殖户联合成立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陆续成立官田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6家。

五、社会发展情况

三家镇委镇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务实、高效,开拓性强,勇于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三家镇委镇政府始终以文明生态村为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充分发动群众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扎扎实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于未来五年,三家镇委镇政府立足本地实际,经过反复科学论证,规划了发展蓝图。利用区位优势努力打造观光休闲农业、农家乐及“森林氧吧”休闲旅游业,加快小城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