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民情卡,情系百姓家
时间:2016-03-17     分享到:

  去年,代鸠村结合实际,推出了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岗位,按养老服务、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等多个方面设定了监督岗。全村共有20位党员志愿者,每个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服务岗位,并落实一名党员作为牵头人,实现了党员志愿服务从“组织安排”到“自助点单”的转变。 

  在许多代鸠村村民的家里,都能看到村委会发放的民情卡,村民们有什么需要村委会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写在上面,递交到村委会,或者是到村委会反映。“别看这张小小的民情卡,既有效畅通了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拉近了党员与群众间的距离,又树立了干部的威信,改善干群关系。”村党支部书记王开利说。 

  自民情卡服务实施以来,代鸠村实施了网格化管理,20个党员干部,4个村民小组,每人分配2-3个联系点,定期入户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全面掌握村组的具体情况。村党支部还定期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分析本村整体情况和工作的重点、难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目标,定期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民情卡只是代鸠村党支部制定和完善党员干部管理机制中的一项内容。近年来,该村党支部通过召开主题生活会、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学习经济、民生、时事政治。尤其是去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代鸠村结合自身实际,还制定了便民服务机制和村干部责任机制。 

  如今在代鸠村,需要咨询政策、办证、盖章的,直接到村便民服务室就能搞定。代鸠村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室的综合服务职能,积极为村民群众开展各类代办服务。通过开展村民代办服务,村民办事省时、省力、省钱,拉近的村民和村干部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和干群的关系,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畅通了群众与基层组织联系的渠道,提高了村干部在普通群众心中的威信,使得村情更加稳定,民情更加和谐。 

  同时,代鸠村还将党员干部职务、联系电话、分工情况等公开张贴到村委会公开栏上,让村民来监督党员干部、班子成员的言行,也时时处处提醒着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做到为民惠民。 

  “只有落后的工作,没有落后的群众。与其抱怨农村工作不好做,不如认真检查自身原因,练好‘内功’,树立好自己的‘威信’。”这是代鸠村党总支一直以来恪守的箴言,在村支部书记王开利看来,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成为村里的“顶梁柱”、群众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