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由村三年发展规划(2016-2019)
时间:2016-07-20     分享到:
 抱由村三年发展规划

2016-2019


    一、奋斗目标:

    为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2020年全面建成小

康社会的目标,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

洁、管理民主”的任务,根据村委会资源条件、发展现状和村民的愿望需求,结合上级党委的总体规划、部署及村委会实际情况,特制订20162019年三年的民生建设发展规划,努力实现抱由村又好又快发展。

    二、规划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基层组织、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1、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两委”班子建设及工作运行机制,实现村级组织的党务政务、财务实行全面公开制度,切实维护村民的选举权和村民代表议会制度,村民代表参与村内重大事务的决策,完善村民“一事一议”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开展以三联共建、双强双争一带、创先争优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村级班子的发展能力和党员干部的致富能力,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共同创业致富,掀起“群众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热潮。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工作,规范党员信息管理。常态化开展“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亮服务、组织评比”的“五亮一评”活动,着力发挥党员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2、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在新的时

期组织开展“平安村”创建活动。妥善解决村内的各种矛盾纠纷,杜绝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的群体性事件产生,加强普法

宣传教育,让村民知法、懂法、用法、推进法治化管理进程。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破

除陋习、移风易俗,不断提高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使全村

村民团结友好、互敬互爱、乐于助人、和睦相处,构建文明、和

谐的新农村。

(二)基础设施建设。

1、做好危房改造工作,保证村民平安生活;加强水利建设,确保干旱时节有充分的水源提供村民。 

2、新农村改造。按照新农村建设“村容整洁”的要求,对农村道路设置绿化带,安装路灯,垃圾桶。通过新农村的全力建设和改造,打造生态宜居休闲的新农村家园。 

3、新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1)农村教育文化目标。努力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问题,完成并巩固“普九”教育目标,随着

科技的不断发展,培养与时代相适应的人,彻底扫除文盲和半文

盲。对农民工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成为有文化、有技术的新型农

民。帮扶村民实现有线电视户户通,加快电视、电话、电脑三网

合一的推进和普及工作。

2)医疗卫生。确保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村覆盖。

3)娱乐活动健身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活动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落实生活体育场地建设。开展健康有益的农村文化娱乐健身活动。力争把抱由村建成一个以文化娱乐、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新农村活动场所,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活动和健身娱乐活动。

4)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困难人群的低保救助工作,坚持公正、公开、公平、一年一评、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完成低保救助体系规范化建设。积极落实农村“五保户”的供养和救助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供养的基础设施,提高集中供养五保

老人的基本生活条件,实现五保对象老有所养,残有所靠。

三、保持稳定局面

认真落实《信访条例》所确立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矛盾排查组织作用,把矛盾解决在初始和萌芽状态,确保全村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