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干部述职述廉制度
时间:2016-03-19     分享到:

一、述职述廉对象为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

二、述职述廉的内容。述职内容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决议及工作部署情况;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目标任务情况;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开展情况;集体资产和资源管理、处置情况;村财务收支管理及公开情况;社会治安、农村稳定、民事调解情况;下一年度村经济发展规划;上级组织要求列入述职内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其他事项。述廉内容为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以及要求列入述廉内容的其它相关情况。

三、述职述廉的时间安排。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述廉大会,由乡镇党委考核工作组主持。

四、参加述职述廉大会人员为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部分离任村干部代表、党员代表和乡镇驻村干部。

五、述职述廉的程序。在召开述职述廉大会前,村两委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全面、客观地撰写好述职述廉报告;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班子作述职述廉报告、村委会主任代表村委会班子作述职述廉报告、村两委干部逐个作述职述廉报告;述职述廉后参加会议人员对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工作进行评议和测评,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评议和测评结合后,考核组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进行个别谈话,深入了解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一年来的工作等有关情况,并实看有关文档资料,进行实地考察。

六、述职述廉结果和民主测评结果的应用。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和民主测评的结果将作为对村干部补贴发放和评先选优、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