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镇概况
时间:2016-03-18     分享到:

新龙镇地处海榆西线公路273公里处东侧,东与东方华侨农场相交,南至感城镇西临北部湾海湾,北接八所镇。全镇行政区域面积91.3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委会,89个村民小组,4350户,19400多人;共有水田6400亩,旱田10100亩,坡园地19150亩,林地49200亩。镇墟离东方市区只有20公里,225国道、海榆西线高速公路和西环铁路贯穿全镇,镇政府所在地沿225国道而建,距西线高速公路新龙段大坡进出口不足1公里;全镇9个村庄有4个临海,辖区内有通天河、通天海港、湾溪水库等丰富的环境资源;更有“新龙牛肉干”、“新龙鸡”、“新村鱼”等地方特色食品。

新龙镇交通条件优越,劳动力充盈,土地等资源丰富,落户新龙的外驻企业有山海水产开发公司、东方农业科技园、东方丰华开发公司、海南大山和实业公司、黑龙江金祥养虾场、珠海吉大新村公司、李斯南公司、东方市新龙永福页岩砖厂、东方市新龙闽达页岩环保砖厂、东方日升新型墙体材料厂。

新龙发展目前以农业为主,传统农业主要种植水稻、红薯为主,兼种花生、南瓜、西瓜、扁豆、芝麻等,其中花生种植较为普遍,年种植面积约有5000亩左右。热带高效农业以种植芒果、香蕉、大西瓜、圆椒、香瓜、哈密瓜为主,其中芒果面积最大,其面积为8000多亩。水产业有海水养殖业和捕捞业,海水养殖池面积2044亩,其中高位池1454亩,低位池590亩,养殖以养虾为主;海水捕捞业共有渔船98艘。畜牧业以养牛、猪、羊、三鸟为主,其中养牛头数较多,全镇养牛约有10000多头左右。

今后,在继续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将积极探索将新龙定位为东方市城区市民的“菜园子”、“后花园”、“休闲娱乐园”,发展有机疏菜、园林苗木生产和农家乐;以新龙富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中心,辐射带动科技园周边地区农户进行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以湾溪田洋为中心的万亩瓜菜基地,为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