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党员干部当先锋 织密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0-02-07    
分享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东方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周密部署,创新防控方略,全面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织密疫情防控阻击“网”,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组织市直单位包片,战“疫”防控凝聚合力。城区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占比高,社区防控是重点。东方市采取单位包片摸排的方式,组织7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分片包干7个城区社区,共出动2600多人次对各社区内的小区、单位生活区、居民住宅进行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全面摸清返乡人员特别是涉湖北离境人员情况,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动员群众落实好群防群控工作要求,建立健康台账,实行每日跟踪健康服务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及时将信息和服务管理情况报卫健部门。

    组建先锋队包村,战“疫”防控冲在一线。农村疫情管控面积大,村民防疫意识弱,是防疫薄弱环节。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在全市215个村居(连队)党支部成立325个4380人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发挥村级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六类人员”带头作用,广泛吸纳有医务知识专长人员、离退休党员、“新东方人”等加入队伍,有的在村口等交通要道设卡测量体温、登记进村车辆信息,有的组建宣传摩托队,有的自造宣传小喇叭等,全天候、全方位走村串巷宣传防护知识、劝散聚集群众,号召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筑起一道道战“疫”的长城。

    动员党员干部包户,战“疫”防控不留死角。坚持群防群控、群防稳控,坚决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市委要求各党支部推行党员干部包户模式,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新东方人”等,采取路长制、巷长制、楼长制等方式开展网格化管理,发挥人熟、地熟、语言通等优势,或逐门逐户开展群众宣传劝导,或为群众提供代购、体温登记,或对居家留观、疑似症状、有湖北旅居经历或近距离接触者实行跟踪服务、定期报告等,真正构建群防群控的“毛细”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